永續成衣聯盟推動 Higg Index-永續資訊透明化

背景

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ApparelCoalition,SAC)成立於2011年3月,是由品牌商、零售商、製造商、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學界專家組成的貿易協會,到2023年3月已有超過280家企業組織加入會員。為了更全面性的衡量紡織產品對環境和社會所造成的影響,自2012年起,SAC陸續推出多項永續衡量指標(HiggIndex),協助紡織產業鏈中的廠商進行永續發展的自我檢測。

 

問題描述:全球紡織材料和產品的訊息差異

紡織產業中,各廠商對於原料和產品所造成環境影響的認知,和對影響數據的解讀可能不同,因此傳遞給消費者的訊息也各有不同。為了整合各家廠商對環境影響訊息解讀的差異,SAC即建立了一個共通的平台—HiggIndex。

2012年SAC首度發布的HiggIndexFEM(FacilityEnvironmentModule)1.0版(又稱為:Higg設施環境模組),是結合了戶外產業協會的EcoIndex和NIKE的材料評估工具(MaterialAssessmentTool)為基礎開發完成,主要涵蓋環境五大面向:水資源使用和品質、能源和溫室氣體、廢棄物、化學藥品和有毒物質。後續又於2013年和2017年分別發佈2.0版和3.0版,另納入社會和勞動指標兩個面向。此外,在2023年2月,SAC也宣布將於2023年11月發布HiggIndexFEM4.0版,主要在於規範碳排放、水源消耗和再生能源的使用。

此外,SAC於2017年也推出了HiggMaterialsSustainabilityIndex(HiggMSI,又稱為:Higg材料永續指標)的衡量指標,此項指標適用於紡織產業內各廠商的設計師和產品開發人員,藉由該系統評估和比較不同材料(例如紡織品、塑料、金屬和皮革)從搖籃(設計)到大門(完成產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並提供各種材料和產品製程(各生產階段)對環境影響的數據。

此外,SAC的評估模組中尚有Higg設施社會及勞動力模組(FacilitySocial&LaborModule,HiggFSLM)、Higg品牌及零售模組(Brand&RetailModule,HiggBRM)和Higg產品模組(ProductModule,HiggPM)等不同的功能。

而各項模組主要的功能,即為了整合全球各地的紡織業,在材料和產品的使用上對環境產生各種衝擊的數據。而這些數據皆可提供產業鏈內各公司,在產品設計之初即考量未來對環境、社會及勞工績效的影響。然而,因為各國的環境和法令規範有所不同,因此在環境衝擊的認定上可能也會有所差異。這可能導致對環境造成相同的影響結果,會因發生於不同地區,產生傳達的數據有所落差,而最終數據的解讀也會因人而異。

2022年底HiggMSI系統即爆出一項爭議,挪威消費者保護管理局(NCA)和荷蘭消費者市場保護管理局(ACM)認為,MSI系統對環境衝擊的數據是使用全球平均值,可能會誤導使用資訊的消費者。目前NCA及ACM已要求SAC指定獨立第三方對數據基礎和使用方法進行審查。

 

改良效益:整合產業資源邁向永續目標

透過Higgindex平台的交流與互動,紡織業者將能掌握碳排放數據,並設計能降低碳排放量的產品與製程。而SAC最近也與「聯合國時尚產業氣候行動憲章」合作,協助紡織業者有效且持續性的測量產品或服務在銷售後的碳排放情況。而透過Higgindex的資訊交流,企業基本上可以獲得以下的效益:

1.了解和量化服飾、鞋類和家用紡織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2.減少紡織品材料的使用。

3.降低企業營運風險,並發現改善的機會。

4.建立共同的語言平台,和利害關係人溝通永續的觀念。

為了實現時尚產業在2030年減少碳排放量達45%的目標[註1],並控制全球升溫在1.5°C內,SAC於2022年底推行一項減碳計畫(Decarbonizationprogarmme),呼籲所有成員共同找尋降低碳排放的最佳方案。根據計畫內容,各成員自2023年起須依據科學基礎設定減碳目標(SBTs)並承諾達成。SAC也指出,紡織業價值鏈中所有成員都有責任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若紡織產業每年溫室氣體排放仍維持全球排放比重的2%~8%,將很難達成在「巴黎協定」中所提出的目標。


註1:於SAC官網所公布的減碳目標,與2021年COP26中「時尚憲章」所提出第一條承諾:2030減少碳排放量50%不符。詳見網址:https://apparelcoalition.org/press-releases/sustainable-apparel-coalition-launches[1]decarbonization-guide-for-members/

 

結語

為了降低紡織產業對地球環境的污染,SAC也擬定了六項未來的永續減碳方向:

1.原物料利用最大化,減少設計和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

2.提高永續材料的使用。

3.加速新材料的開發,提高永續材料的投資,例如紡織品回收或生質材料。

4.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全面優化生產設備效能。

5.去煤炭化,以再生能源取代煤炭。

6.轉型為100%再生能源發電。

以上六點減碳方向,若能落實執行,相信能有效且大量的降低紡織產業鏈的碳排放。而台灣「紡拓會」為了協助本地紡織產業永續創新的發展,也於2021年加入SAC,希望能藉由國際間豐富的減碳經驗,加速台灣紡織產業的轉型和永續發展的推動。

 

資料來源

1.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https://proj.ftis.org.tw/isdn/Message/MessageView?id=1613&mid=127https://proj.ftis.org.tw/isdn/Message/MessageView/783?mid=107&page=1

2.產業技術評析https://www.moea.gov.tw/MNS/doit/industrytech/IndustryTech.aspx?menu_id=13545&it_id=243

3.紡拓會

4.SustainableApparelCoalition(官網)https://apparelcoalition.org/event/planet-textiles-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