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棉花信任協議(USCTP)為守護地球盡心力

背景

為提升棉花種植的永續發展,美國國際棉花協會(Cotton Council International, CCI)於2020年推出美國棉花信任協議(U.S. Cotton Trust Protocol, USCTP)計畫。而USCTP計畫是以科學基礎作為衡量標準的農場計畫,提出6項永續指標。透過指標的量測,將棉花種植的過程轉化為可量化及可驗證的數據,並經由Fieldprint平台揭露,以提高棉花產業供應鏈的透明度。

 

問題描述:棉花種植對環境的影響

棉花雖然不是人造纖維,但棉花卻被認為是不永續的農作物之一。主要是棉花種植過程需要耗用大量淡水,生產一件純棉T恤所耗用的水量約為2,700公升,加劇了全球淡水資源不足的問題。再者棉花的種植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殺蟲劑或其他有害化學藥品,而這些有毒藥劑將會會滲入下水道和土壤,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根據統計結果,全球棉花種植所使用的殺蟲劑約佔全球總耗用總量22.5%。

美國是全球四大棉花生產國之一,為了讓棉花產業能永續發展,首先必須洗刷對環境不友善的惡名。因此,美國國際棉花協會(CCI)推出USCTP計畫,並建立一個棉花產業供應鏈的資訊平台,希望從農民種植到服飾品牌端(Field to Market)都能提供透明的資訊,藉由減少用水量、降低碳排放、保護土壤等,讓世界看見美國棉花為永續發展所付出的努力。

USCTP以科學方法將測量結果轉換為數據,並將所有數據彙整後呈現於Fieldprint平台上供使用者參閱。USCTP所提出的6項永續指標,是以2015年為基準年,分別訂出到2025年以前的減量標準做為永續目標。此6項永續性指標分述如下:

  1. 土地使用率增加13%;

  2. 用水量減少18%;

  3. 能源消耗減少15%;

  4. 溫室氣體排放減少39%;

  5. 土壤流失率減少50%;

  6. 土壤碳存量增加30%。

而為了讓種植棉花的農民對USCTP計畫有更深入的認知,也希望有更多的棉農能共同響應棉花種植的永續發展行動,USCTP透過Podcast以廣播節目的方式,向農民說明每年對美國棉花所投資的金額,是如何運用在永續發展的研究上,並邀請專業人士到節目中受訪,發表對永續發展政策的建議與看法。

 

改良效益:美國棉花朝永續目標前進

為達成2025年的永續目標,USCTP計畫全力推行「再生農業」。再生農業著重於盡量減少對土壤的連續耕種,並且盡量保持土壤的活化性,同時可種植覆蓋性植物以提高農作物的多樣性,甚至農民還可以整合畜牧養殖。因此,USCTP計畫中倡導再生農業的5大原則為:

  1. 盡量減少對土壤的連續耕種;

  2. 保持土壤的活化性;

  3. 以覆蓋性植物覆蓋裸露的土壤;

  4. 盡量增加農作物的多樣性;

  5. 增加土壤微生物和授粉媒介,在可行的情況下整合畜牧養殖。
     

在計畫推廣下,美國已有超過55%的棉花農地種植了覆蓋性作物,並有70%的農地實施輪耕辦法,不但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機性,也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增加生物多樣性。而USCTP計畫所提出的永續指標,經過不斷的推廣與教育也獲得良好成效。在USCTP 2022年所公布的永續報告書中,揭露6項永續指標在過去一年中的努力成果:

  1. 土地使用率增加13%,已達到2025年土地使用率的永續目標。2015年生產一磅棉花所需的土地為48平方英尺,而2022年只需要41平方英尺的土地;

  2. 用水量減少約14%。2015年每生產一磅的棉花,所需要的用水量為63立方英尺,而2022年只需要56立方英尺;

  3. 能源消耗的部分則減少25%,已超過2025年15%的目標;

  4. 溫室氣體排放減少21%;

  5. 土壤流失減少78%,已達到2025年的目標;

  6. 土壤碳存量增加70%,已超過2025年30%的目標。

 

結語

為協助美國的棉農達成永續目標,從2021年到2022年間,USCTP計畫已經協助超過1,000位棉農獲得技術和財務上的支援。例如使用再生農業技術或是保護土壤的方法。此外,凡加入USCTP計畫的會員都可以享有免費諮詢的服務,該組織的專家團隊已推出5項企業輔導方案,輔導超過1,500家紡織廠,且遍佈50個國家。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00家廠商加入USCTP計畫,其中也包含了台灣紡織大廠,如遠東新世紀、年興紡織、台南紡織、聚陽實業、旭榮集團等。此外,美國國際棉花協會最近也推出USCTP的認證計畫,希望將蒐集和彙編後的資料,透過驗證機制進行實際查證。通過認證的產品或廠商,能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形象,並獲得消費者和利害關係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