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動態防護服開發新契機

隨著大型重型機車於2007年底開放行駛快速道路後,昔日國人普遍漠視的機車騎乘安全問題,勢必得跟上國際水準;過去一般認為,機車防護服係追求時尚、拉風之週邊商品,如今已躍升成為重型機車騎士上路的必需品,且更加凸顯穿戴護具之安全性與必要性。

然而,隨著環保紡織品成為當前的潮流趨勢,將回收寶特瓶(PET瓶)處理抽絲,再製成衣服所需的纖維和布料,平均每十個寶特瓶,可以製作出一件衣服;而且寶特瓶再生製成的衣服,不但少了百分之十三的重量,細緻化纖維所組成的每一條紗線,能迅速蒸散汗水,讓衣服能隨時保持輕盈、乾爽,再搭配動態貼身裁切,為騎士身體曲線提供優越的空氣流動性與活動性。

這樣的改變將會對人類的生活習慣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尤其對於重型機車騎士來說,若能將具有高科技機能性的環保紡織品運用在符合國際安規的機車防護服上,將更加凸顯以永續精神創造新的生活型態之意向。

本文就經濟部工業局99年度「高質化紡織產業開發與輔導計畫」所開發的動態機車防護服作重點介紹,以說明實際產品建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