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水分管理紡織品及最新檢驗方法介紹

影響人體穿著衣物感覺是否舒適的三個主要因素是濕熱舒適性、手感舒適度及壓力舒適度,其中,濕熱舒適度占整體感覺的50%,而織物液態水分管理能力明顯影響穿著者所感受到的舒適度及服裝內微氣候濕度。所謂織物的水分管理(Moisture management)指其在穿著過程中能迅速地把液態汗由內(靠近皮膚側)向外(靠近外界環境側)傳導,保持內層的乾燥感,並保持皮膚表面呈較乾爽的狀態,來迎合穿著者的舒適要求,以降低服裝內側表面的濕感覺,提高其濕舒適性。

近年來機能性及舒適性紡織品一直是紡織品開發從業者及消費者關注的議題,如:溫度調節及快乾的訴求,相關紡織品結構設計及材料開發已要求需更高的規格來檢驗,使用者期待服裝具有更快速、更有效率驅動水分的能力,達到真正有效液態水分管理的效果。為評估這些具有液態水分管理能力紡織品的特性,最新的AATCC檢測方法也因應而生,本文中將對AATCC最新發佈的檢測方法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