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織造上線,85效能立現 -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

紡織所「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可依業者需求客製化

隨著各項運動蓬勃發展並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運動過程中服飾是否能帶來舒適及防護效果,已是各大運動品牌互別苗頭的重點之一。也因此,「彈性布料」成為各大運動品牌商,產品開發的重要素材。一向是運動機能布料重要供應鏈的台灣,近年來亦積極投入彈性布料的研發,以維持並強化供應鏈的競爭力。

然而,隨著品牌要求布料彈性效能的展現愈精細、愈嚴謹,彈性布料的開發,不再只是材料和製程參數的設定,還需經由現場人員依據經驗不斷調整,經常需試樣3~5次以上。過程耗費的時間、成本,成為亟需解決的產業瓶頸,亦是能否快速轉動台灣紡織產業在彈性布料接單動能的決勝點。

 

 

85%開發參數精準建議分析模型,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應運而生

紡織所為解決彈性布料開發問題,除匯集本所織造專家,並邀請業界領域先進,共同討論梳理彈性針織布複雜的開發參數及資料(如圖1),及解析、篩選關鍵織造參數,予以系統化歸納。進而,形成融合開發經驗與織物性能…等數據的「彈性針織布數位開發分析模型」!此模型彙整彈性織物規格、組成、織程參數(織造控制條件)及彈性回復率…等,以系統性累積與分析數據資料,協助產業快速獲得開發布料的生產參數建議,透過電腦評估驗證準確率可達85%!進而更有效率,直接縮短品牌需求端與製程端決策時間。

彈性針織布資料梳理示意圖
圖1 彈性針織布資料梳理示意圖
 

以紡織專業,架構7大織造參數關係係數

數據及AI模型在充滿數位化的時代隨手可得,但能否精準地運用在紡織織造並產生效益、是否具備多年紡織領域的專業,以及整合跨領域人才的能力,是紡織所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的關鍵核心。

我們將AI模組透過梳理、萃取,形成7大織造關鍵參數,並導入於「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的平台介面(如圖2~圖4),讓紡織產業業者可以方便使用,並快速導入開發關鍵製程。7大參數分別為:1. 伸長荷重40%、2. 彈性回復率、3. 成品布重量(GSM)、4. 機台針距、5. 主紗丹尼數、6. 彈性紗丹尼數、7. 彈性紗佔比(%)。業者可依據彈性針織布料開發需求,選擇參數數值,系統將推薦最符合需求的織造條件。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
圖2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之一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
圖3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之二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
圖4 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介面之三

 

織造數位化不是創新,是產業續存的決勝點!紡織所陪伴您持續創造差異化

紡織所推出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陪伴您創造差異化

紡織產業是台灣重要創匯及創造就業人口的關鍵產業,但是,隨著國際品牌接單要求及交期的時間軸,不斷呈倍數縮短,不論是與時間賽跑的我們,亦或產線人才交接形成斷層的我們,「織造數位化」不是創新,是「產業續存的決勝點」。

將織造廠擁有的國寶級產線師傅們的經驗,透過數位化組建成「專屬」的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快速擴大師傅們傳承的力道,並長遠留存於公司成為轉動成長、永續的力量,已是迫在眉稍!

紡織所彈性針織布織造推薦系統,將提供各公司技術服務,陪伴台灣紡織產業建構 — 可依企業特性、品牌客戶需求…等的客製化布料織造推薦模組,持續創造差異化的競爭力。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透過下列聯繫方式洽詢:

莊秉欽 副組長
+886-2-2267-0321#3501
pcchuang.1235@t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