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服裝的配飾品? What are apparel accessories?

人們常用「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來強調服飾的重要性,也常用「布衣小民」或「衣冠雲集」來象徵穿者的身分地位,更運用「女為悅己者容」來描述穿著服裝的目的。由此可知,服飾功能的複雜與多元性。廣義的服飾(apparel and accessories) 是服裝及其配飾品的總稱;狹義的服飾(apparel accessories),乃是指配合服裝穿戴的飾品如:帽子、耳環、頭巾、圍巾、領帶、鈕釦、胸針、腰帶、手套、戒指、提包、鞋子、襪子、髮飾、手環等等。

自古以來,人們為了防護身體、美化自己、表現身分地位及傳達內心的渴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服飾來展現。因為服飾不論在外形、式樣、顏色及素材上有極大的變化性與可能性,也能顯現出支配與認同關係,或表現財富與分配、保守與開放等複雜的社會議題。同時,服飾也是一種有價值的物件,不論是藝術收藏家或權力擁有者都會加以應用或收藏,就像金銀珠寶一般,被人們所喜愛。

我們人的一生都離不開服飾,每天依照氣候、心情、流行與場合穿著不同的服飾。如果你細心觀察,不難從他人的服裝上,發現穿著者的職業、個性、喜好與階級,例如,上班族的服飾、青少年的裝束或傳道士的道服或等等。墨子曾說:「其為衣服,非為身體,皆為觀好。」也就是說衣服不完全是為身體服務的,它具有更深層的含義。因為服飾的發展受到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宗教、心理等因素的影響,因此能反映出個人與群體特徵,以及人類歷史發展與文明演進的變遷。

您現在對服飾一定有更深層的體認,不妨觀察一下周遭的人物,相信對他們的裝扮將會有不同的見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