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布和織物? What are cloths and textile fabrics?

廣義且基本的布(cloth或fabric),或許可用「凡材料,其長度和/或寬度要比其厚度大得多, 且相對較具柔軟性和覆蓋性的平面體」名之。一塊大大的布,攤或剪開來其實就是個平面體;布因為柔軟,所以能形成許多形狀,應用在很多地方。雖然,技術上能夠把布織製的頗厚,如地毯(floorcovering,其中有固定尺寸及形狀者,英文多名之rug,而依地形予以裁鋪者,多名為carpet)。但無論如何,其厚度一般還是遠小於長度與/或寬度的。

布的種類繁多,名稱不一:若基於組成材料形態的不同,布可概分為6類:(1)只含紗的布, 如:梭織布、針織布、編結布、網(net)、花邊布(lace)、簇絨布(tufted fabric),(2)直接由纖維製得的布,如:多數的不織(或非織)布及毛毡,(3) 同時由紗和散纖維製得的布,如:植絨布(flockedfabric),(4)同時由紗和非纖維材料製得的布,如: 塗佈布(coated fabric),(5)直接由纖維和非纖維材料製得的布,如:部分合成皮或疊層布(laminatedfabric)和(6)不含任何纖維材料的布,如:塑膠布和橡膠片。上述第(1)類的布,市場使用量最大,其製作過程似可統稱為「編織或織造」(yarn interlaced fabric formation),而其製品則可統稱為「織物或織品」(textile fabric)。在實務上,廣義的織物可包括上述(1)~(3)的布(即只含纖維和/或紗的布);(4)和(5) 的布,往往被歸納為經過織物整理後的產品,而第(6)類者,多不納為紡織品。


一般織物主要可分為梭織布或梭織物(wovenfabric,日文漢字為織物)、針織布或針織物(knittedfabric, 日文漢字為編物)和緶(或辮)織布(又名編結布或緶織物,即運用緶(或辮)子編結的基本原理, 將多組紗線或紗束,以對角線交叉排列之方式, 相互斜向交編製成的織物;braided fabric,日文漢字為組物,而中文組者,古時繫印信之絲繩也) 等。上述頭二類主要的織物及不織布(或非織布,nonwovens),將分述於本書第31~39項次,而緶織布(或編結布),可用緶織機將插在機器錠座(細長套管)上的緯管紗,彼此以斜角相互交叉織成平板帶狀、圓管狀或方形桿狀的基本織物。由於這些基本的緶織布和另經改裝後的緶織機所織出的特殊立體織物,可供作複合材料的補強材料,故近年來,頗受重視。唯無論是哪一類型的織物,其實都是為了某種需求而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