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紗線? What are textile yarns?

凡是由紡織原料(主要是紡織纖維)經過紡紗過程而製得可供織、縫、繡、綁和其他用途(如釣線、球拍網和弓弦等)的細長柔軟物體,即可稱作「紗」;線(thread)是紗的一種,但通常均口語化名之「紗線」。

人類很早以前就知道,要讓紡織纖維抱合在一起,才能製成繩、布、漁網或生活用品,「揉桑搓麻」就是這樣來的。

一般而言,由鬆散的纖維直接紡出的單根細紗,謂之單紗(single yarn);由兩根或兩根以上的單紗撚合而成為股紗(ply or fold yarn);雖然製作繩索(rope)的方式有多種,其中一種方式即可由兩根或兩根以上的股紗撚合而得繩紗(cable, cord, hawser);在商品市場中,較粗的繩紗有時叫做「索」,更粗的繩紗有時名叫「纜」。

如果依據纖維的長短來分類,常見的長纖維紗有併合紗、加撚紗及加工絲(或變形紗)等。短纖維紗則有棉紗、毛紗、混紡紗等。短纖維和長纖維加工絲也可以相互搭配,經加工後形成包芯紗、交撚紗及平行紗等。若使用同類的纖維,則愈細的纖維紡成同細度及同撚度的紗愈柔軟。

在此需要一提的是,於傳統短纖維紡紗過程中紡出的粗紗(rove或roving),不算是細紗(yarn); 而英文名為gauze的「紗」,在紡織商品中,為梭織物的一種,它是由二組經紗互相絞合,並與一組緯紗形成網眼平均分佈的半透明織物如:婚紗、窗簾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