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SC】Greatcell Solar於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產品開發動向

本專欄專門介紹日本「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利技術」概況,目前加碼介紹日本以外的廠商或學術研究單位。由於專欄刊出時間非常不定,還請讀者多多注意Tnet動態。
系列文章分為六大部分,如果您想瞭解其架構,還請參考一下系列報導的首篇文章。概略的說,如果您想知道些早期的DSSC商品,可以參考一下第一部份002~003。如果您想瞭解太陽能基礎知識,可參考004~016。如果想直接瞭解DSSC的技術發展介紹,那還請直接進入017~038篇報導,042開始介紹的是日本專利整體申請概況,056則正式進入各技術領域專利地圖分析,088起更進一步分析已拿到專利權的專利地圖分布情況。至於本系列報導最為重要的關鍵核心專利分析也自110篇起介紹過了。
目前專欄正進入探討廠商或是研發機構在DSSC技術在產品開發應用上的情況,讀者可趁機觀察一下DSSC到底有沒有實用性與市場性,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一下報導。
再重申一下,這個專題系列報導沒有任何評論與建議,只是很實在的用文字圖表來做文獻彙整與資料分析介紹,解讀要靠各位讀者自己去發展。專利上的分析採用封閉式的限定檢索時間範圍,所以您看不到近期的專利情況,也請大家要有資料很舊的心理準備。各篇文章會儘量附上原始的文檔(附件)給需要的讀者下載,惟所附的原始資料多數是日文原文資料,這點還請各位讀者見諒。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報導旅程了。目前系列報導的進度在DSSC技術商品化上,今天登場的還是Dyesol的前身,Greatcell Solar SA。
 
 
 
染料敏化型太陽能電池專題系列(六)  165
DSSC技術發展與應用-主要廠商產品開發動向:Greatcell Solar SA
 
紡織所 產業服務與資訊部
黃玲娉
 
 
瑞士公司Greatcell Solar SA成立於1994年,實際上是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在染料敏化型太陽電池R&D計畫所衍生出去的公司。Greatcell Solar積極運用獲得專利授權的優勢,經營販售染料、二氧化鈦等實驗室用材料。
 
2003年Greatcell Solar與澳洲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STI)公司簽訂策略聯盟契約,保證該公司所製造的DSSC產品只提供給STI,至此Greatcell Solar幾乎可說是STI集團內的公司。策略聯盟的次年(2004年)開始了第一階段試產,很快的2005年建置生產線,以生產面板模組為主。
 
2007年Greatcell Solar將所有的產品、行銷,都交由Dyesol-STI處理(因STI與Dyesol整合,更名為Dyesol-STI),實際上已處於被合併的狀態,看來是Dyesol於拓展其歐洲市場的重要跳板。2008年Greatcell在歐洲市場推出品牌「Sun 2」,看得出其打造DSSC第一品牌的企圖心。但自STI企業集團重新整合至Dyesol後(Dyesol-STI),Greatcell組織上被完全整併至Dyesol公司內。有趣的是,最終Dyesol又更名回Greatcell Solar,只不過這回叫做Greatcell Solar Limited。
 
 
Greatcell商標
 
 
早期Greatcell單電池
 
 
早期Greatcell的DSSC面板模組
 
 
2001年發表的Greatcell DSSC面板
 
 
Greatcell 的DSSC生產線與實驗室
 
 
2007年的Greatcell DSSC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