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耐隆紡織品產業競爭力剖析

前言
跨入2005年後,台灣紡織產業所面對的是配額取消後全面開放的全球市場,一般規格品的競爭更形激烈,而中國大陸的積極增產加深對產業供給面的壓力。台灣紡織業確有必要思考如何面臨未來的競爭環境,一方面除加強差異化產品的研發升級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再開拓新的競爭市場以增加市場空間,其中耐隆紡織品將會是台灣紡織業在既有的基礎上值得加以深耕的領域。

台灣耐隆紡織品產業的發展歷程已經相當悠久,幾乎與聚酯紡織品同一個時期開始。近年來聚酯系列紡織品的市場開發飽和,且台灣具有相當優異的耐隆纖維上游製程技術,與中國大陸生產的纖維產品在品質上存有相當大的差異性,使得台灣耐隆纖維產品在中國大陸市場上仍佔有競爭優勢與市場發展空間。基於產業策略的佈局規劃,台灣耐隆紡織品廠商規劃向上游整合的態勢相當明顯。根據紡織所ITIS計畫研究,除中國大陸和台灣以外的地區,耐隆纖維近年來在全球各地並未有大舉擴產的行動,中國大陸是在1990年以後才大幅擴產耐隆纖維,從1990年10萬噸的產量、1997年39萬噸的產量、2003年為56.5萬公噸。至2005年更達到74.5萬公噸的生產量,其擴產速度相當驚人。台灣耐隆纖維廠因為來自中國大陸的市場需求也積極進行擴產計畫,更向上游整合發展耐隆粒的生產製程,但是綜觀世界其他各國卻都未有任何的擴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