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上中游廠 Q3營運旺 大陸禁廢、貿易戰轉單效應、原料價格維持高檔,支撐宏洲、南紡等營收向上

    中國大陸禁廢及嚴查環保、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紡纖原料價格第 3季淡季不淡,報價不跌反而有小漲空間,國內紡纖上中游廠營運可望因此「開低走高」,加上許多企業新產能、新產品訂單增,市場預期宏洲(1413)、南紡(1440)、力鵬(1447)、集盛(1455)等廠,第3季營運成長可期,其中,南紡7月營收20.97億元已創同期單月歷史新高。
   棉花等上游原料價格上漲,連動紗錠產品價格、加上越南太子龍廠紡錠設備持續擴增,且今年因日本反傾銷稅造成轉單效應,瓶用酯粒雖到第3季旺季尾聲,價格仍處於高檔,出貨比去年同期增加,南紡認為是7月營收表現亮麗的原因。
   宏洲持續發展差異化產品,包括37.5技術纖維、開發抗菌纖維等,上半年營收年增2位數。此外,宏洲積極研發新產品、新技術,購入環保酯粒、聚酯色母粒生產的環保紗、色紗,讓紗線產品增加多樣性及豐富色彩,吸引下游拉貨動能增強,第3季出貨增加,預期第3季的營收季增1成以上。
   尼龍上游原料CPL供給不足,歐日外銷減少,價格有撐,帶動尼龍 產品維持高檔,配合下游需求仍旺,力鵬7月營收年成長率仍有2成以上。力鵬認為,第3季CPL價格雖有回檔,不過幅度較往年都小,加上下游庫存水位仍低,補貨力道仍強,預期第3季仍有一定幅度成長。
   年產尼龍粒20萬噸的集盛指出,CPL在上半年雖從去年第4季高點回檔一些,不過幅度不大,跟過去比仍處於相對高檔。今年第3季的原料價格還是比去年同期高,所以對第3季尼龍產品的營運正面看待。集盛今年第2季已恢過去幾年高峰水準,每月營收都有12億以上,雖進入第3季傳統淡季,部分尼龍、加工絲產品價格仍有調漲,也讓集盛7月營收來到13億以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