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淡季不淡 遠東新、新纖Q3攻頂

    瓶用聚酯價格近五年來新高,淡季不淡,加上新產能上線,遠東新(1402)7月營收創今年新高、新纖(1409)7月更創三年來單月新高,在聚酯價格淡季維持高檔下,且新產能陸續增加,市場預期,遠東新、新纖Q3會衝今年高峰。
   因油價上漲及PTA廠歲修,加上傳統夏季需求增加,瓶用聚酯粒PE T報價4月起持續上漲,第二季的漲幅達35%以上。
   市場指出,第三季在夏季需求減弱,瓶用聚酯到7月,價格都會大幅度回檔;不過,今年美國PET關稅限制供給,中國因禁廢讓本土PE T內需市場強勁,讓PET價格僅小幅回檔,國內瓶用聚酯廠在第三季仍碰到近四年來的產業榮景。
   瓶用聚酯淡季不淡,價格維持高檔的貢獻下,也讓遠東新7月合併營收194.67億元,創近三年單月高點;新纖7月營收40.03億元,則是近四年來單月新高。
   聚酯產業環境轉好,遠東新購併美國廠及越南新的生產線又在第三季開始要陸續投產;遠東新指出,第三季的營運表現一定優於第二季。
   日本對中國PET課徵反傾銷稅,訂單轉至台灣,這也是瓶用聚酯產業好轉的原因之一。
   新纖指出,新纖今年PET銷日本的銷售量增20%,此外,新纖的非重金屬酯粒(無銻觸媒瓶用酯粒)是亞洲首個商業化產品,也受到日本客戶青睞,預期今年量有30%的成長。
   由於中國大陸禁廢,讓大陸對當地PET的需求大增,新纖認為,因大陸PET在第三季並沒有殺出,讓淡季時價格仍在高檔,預期此行情應可維持到8、9月,在價格支撐下,第三季的整體營運應有高峰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