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迎轉單 Q3營運熱 美日對陸貨祭出反傾銷效應 帶動售價、利潤雙升 年底將推新投資計畫

受惠近期聚酯行情佳,且日本、美國對中國瓶用聚酯產品祭出反傾銷措施,產生轉單效應,新纖(1409)上半年獲利大幅成長,展望第3季,總經理羅時銓指出,當前聚酯市況不錯,在原料行情走高的情況下,售價、利潤跟著提高,本季營運不看淡。

新纖(1409)昨(15)日舉行法說會,羅時銓說,新纖獲利來源超過七成來自聚酯本業的貢獻,台灣聚酯廠除內銷外,主要外銷到日本,近期銷售有大幅成長。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國瓶用酯粒產品因高關稅,較難進入日本市場,因而受惠;二是旗下非重金屬酯粒( 無銻觸媒瓶用酯粒),已在日本開拓出些成績。

新纖上半年表現亮眼,稅後純益1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69元,明顯優於去年同期的0.2元。新纖昨日股價收14.1元,上漲0.2元。

至於泰國聚酯廠,羅時銓表示,七成內銷泰國當地,剩下三成外銷到美國、日本及越南。其中,美國市場方面,因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反傾銷稅,同樣有轉單效應。另外,美國國內產能不夠,加上集中銷往東岸,相比之下,西岸市場多從東南亞進口,整個運費也低於東岸到西岸,有利基存在。

新纖CP9工程塑膠新廠投產後,新纖透露,接下來今年底到明年,台灣化纖事業在POY、DTY跟工業用紗有新的投資計畫,投入差異化產品開發,預計明年年中到後年年初會陸續投產,相關產品產能可提升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