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L供給不足加上需求穩定,尼龍廠本季表現看優去年同期 價格高檔 力鵬集盛Q3業績樂觀

    上游原料CPL供給不足,歐日外銷減少,價格有撐,帶動尼龍產品維持穩定高檔,下游需求仍旺,尼龍大廠力鵬(1447)、集盛(145 5)對第3季營運正面看待,預期會比去年同期好。
   力鵬、集盛今年上半年營收年成長率都在10%以上,在毛利提升下,市場預期力鵬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集盛年營收則有2位數成長。
   力鵬指出,國內CPL供給長期不夠,歐美地區在景氣復甦下自用增加,減少外銷數量,而日本也因產能不足減少對外供應,中國大陸則因環保問題供給受控,造成尼龍原料CPL價格有撐,連帶也讓尼龍產品價格維持在高檔。
   從需求面看,力鵬表示,現在公司的接單策略,有訂單才下料,降低庫存風險的「逐單購料」策略,對獲利成長加分,預估有獲利才接單、再下料,營運上可保持穩定獲利。
   力鵬指出,第1季在毛利提升,本業已有獲利,但受到匯率影響,因此首季財報有1,800多萬元的虧損,至第2季,本業賺錢、匯兌也有利益,已轉虧為盈。
   年產尼龍粒有20萬噸的集盛指出,原料CPL在上半年,雖有從去年第4季高點回檔一些,不過幅度不大,跟過去比仍處於相對高檔。第 3季的原料價格還是比去年同期高,所以對第3季尼龍產品營運正面看待,預期,第3季營運還是會比去年同期成長。
   集盛下半年期待尼龍膠原蛋白纖維新產品訂單增加;集盛指出,國內成衣代工大廠及國外買家試產,下半年訂單量應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