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紡織石化業 恐受影響

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17日正式簽署,日本紡織品日後銷往歐盟將大幅降稅。針對台灣紡織業可能面臨的衝擊,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認為不大,主因是台日出口的主力紡織品別不同,台以功能性面料為主,日以高級面料為主,且出口量不大。但功能性纖維的情況可能不同,日貨具日幣長期貶值的優勢,現在有了日歐EPA零關稅的加持,可能會對台貨不利。

石化業部分,台灣石化公會理事長林福伸表示,從台灣石化業來看,未來銷往歐盟、與日本相同的的產品勢必因成本相對提高,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他建議相關業者應加緊透過分散生產基地、赴各地區設廠,以及分散銷售市場,來降低營運風險;同時呼籲政府須加把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否則台灣廠商將被自然淘汰掉。

黃偉基表示,功能性纖維的部分,台貨或會有不利影響;日貨受惠日幣兌美元的長期走貶,加上現在又有了日歐EPA,價格競爭力可能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