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廠加速布局東南亞

     中美貿易戰將加快越南等東南亞紡織供應鏈強化速度,全球服飾廠下單東南亞地區訂單動能會越來越強,為爭取商機,國內紡纖上中游廠遠東新、新纖、福懋、力麗、得力等已經積極擴大設廠或加快上線腳步,希望在2020年前完成市場布局。
   無論是先前越南TPP要求的yarn forward,或是現在品牌服飾廠追求的「一站式採購」,紡織業指出,目前越南、東南亞地區的供應鏈,最欠缺的一環是紡纖上中游原料段。
   遠東新去年宣布投資100億元在越南興建的垂直整合生產基地,從聚合到成衣一條龍,7月就會新產出40萬噸的固聚酯粒;遠東新日前在股東會上指出,總投資將增至5億美元。
   遠東新指出,越南廠長短纖紗布、成衣等生產線也都正加速興建中,產能預期明年都會出來,成衣廠陸續也會在明、後年投產。
   新纖泰國廠原本瓶用酯粒16.5萬公噸,已經在現有廠房旁邊擴建,擴建後年產量可達25-30萬公噸;另外,工程塑膠生產線也在擴產計畫。
   福懋越南隆安廠長纖布生產線也將擴產;福懋生產的長纖布,用在衣料、傘布用布,越南隆安染整廠,目前年產能為6,120萬碼,擴建後年產能將可達8,520萬碼。
   福懋在越南同奈織布廠長纖胚布生產設備的汰舊換新,也會讓年產能由427萬碼,增加到500萬碼。
   聚酯纖維加工絲廠力麗投資5千萬美元的印尼萬隆廠,今年底前綜效就可顯現。力麗指出,全球品牌服飾廠在印尼的生產鏈有集中趨勢,不過,當地具品質的布源卻相對稀少,約有9成的布是進口,當地政府因此制定了「local to local」的規範,鼓勵成衣代工廠使用當地生產的紡織品。在此趨勢下,力麗印尼廠將陸續取得品牌廠認證,在供給有限下,印尼廠接單絕對不是問題!
   目前產項是長短纖織物的得力,投資20億元新建越南印染織布成衣 一條龍作業廠,前後3期已完工,每一期設計產能月產150萬碼長纖布,第一期額外每月增產90萬碼短纖布。前二期機器已定位,目前1期產能約8成,預計今年第3季起1、2期訂單達8成滿。2、3期將自明年起陸續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