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不錯,但遠東集團將聚焦大陸市場、美國低成本優勢 徐旭東:先顧中美 再談東南亞

      近年台灣石化投資機會難上加難、原料乙烯供給不足,促使東聯加速海外布局。東聯董事長徐旭東昨(8)日表示,目前中油乙烯原料供給明顯不足,國內電力供應又吃緊,業者除了擔憂,也得積極自找生路。
   徐旭東認為,政策力推新南向不錯,東南亞確實是好市場,但遠東集團目前針對大陸龐大需求市場,及美國頁岩氣的低能源成本優勢,會先聚焦耕耘、顧好這兩個地方。
   東聯昨日召開股東會,徐旭東指出,遠東集團投資美國聚酯纖維產業,主因原料、成本便宜,未來將依照發展進度與市況,評估是否往上游EG、甚至乙烯等加碼投資。畢竟在美國投資聚酯纖維廠,原料成本划算。
   徐旭東認為,無論國家產業政策或企業營運策略,都該有中長期具體的規畫。以新南向國家印度來說,確實是相當好的市場,但常被政治因素干擾;再如先前國光石化轉進印尼評估投資,下了多少工夫結果卻不做了,真的很可惜。「這麼多的菜」不可能全吃下來,或看得到吃不到也沒有幫助。
   徐旭東指出,大陸中產階級消費力大幅提升,人民出國旅遊買機票都要大排長龍,女性買化妝品的人口大增,是各國企業都看好的商機。大陸聚酯纖維供應不足需仰賴進口,限塑廢料進口後,原始塑料需求一下子大增,集團先前已完成兩岸EG、特化事業擴產布局;之後又推動美國投資,遠東集團會先顧好美、中市場,才能進一步做好行銷全球。
   此外,面對台灣供電吃緊、燃煤發電又引發PM 2.5升高,東聯將斥資22億在高雄林園廠建置天然氣進料、採複循環方式的汽電共生廠,預計1年有3.7億度發電量,藉此支應自身電力需求的80%,強化營運利基。徐旭東說,今年經濟景氣還不錯,但油價波動、中東地緣政治及中美貿易等變動干擾因素仍多,還是要小心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