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進前5月營收旺 年增12% 併購宏洲、光明絲,垂直整合顯效,今年營運備受期待

     主要以加工絲為主要產項的宜進(1457),近5年來陸續併購宏洲(1413)、光明絲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後,董事長詹正田在今年股東會指出,集團營運業務已從聚合、紡紗、加工絲,一條龍體系成型,今年三家企業將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為掌握自有原料來源與成品銷售通路,強化競爭力,宜進在2010年買下東和紡織台南化纖廠、2013年合併光明絲織,2015年初再入主宏洲。
   其中,主要以聚合物為主要產項的宏洲,今年將持續發展差異化產品,穩定生產37.5技術纖維、開發抗菌纖維等,並購入環保酯粒進行環保紗的生產,也購入聚酯色母粒,進行色紗生產研發,使紗線增加多樣性及豐富色彩。
   今年1-5月,宏洲合併營收14.79億元,年增12.23%;首季稅後淨利5,141萬元,比去年同期的虧損726萬,已轉虧為盈。
   原本以禮服市場為主要客戶群的光明絲織擁有織布廠、假撚廠,在禮服市場規模萎縮下,與宜進、宏洲進行策略聯盟,發揮上中下游的垂直整合。
   光明絲織現在自行生產假撚加工紗線,提供紗線材料給織布廠使用,並提升假撚廠產能與設備,配合成衣市場紗線需求,跨足到目前最熱門的機能衣市場。
   在結束過去幾年表現僅損平的布品事業部,並將廠房改出租挹注營收動能,加上今年加工絲市況不錯,市場預期,光明絲今年營運可轉佳。
   受惠去年下半年PTA及EG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帶動化纖及紗線產品價格,加工絲今年價格在穩定高檔下,宜進今年1-5月營收23.1億元,年成長12%。
   除本業成長外,積極投入不動產市場,也讓宜進的獲利能力大增,今年就購入汐止及南港商辦,都是有租戶的建案,目前租金報酬率約 3%左右。
   在轉投資企業宏洲、光明絲營運獲大幅改善、獲利精進下,加上資產處分利益,宜進今年獲利備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