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服務化製造,滿足電商少量、多樣、交期短訂單 產官學總動員 搶攻服飾電商

     全球品牌服飾廠機能性、快時尚潮流已引領風騷多年,但近年在電商崛起下成長趨緩。因應服飾電商每年以10~15%速度成長的趨勢,紡拓會及紡綜所已透過設置O2O概念館,推廣電商營運模式來啟動產業引擎新動力,各紡織廠也自設研發創新中心來配合電商訂單需求。產官學動起來,就是要確保台灣紡織供應鏈全球領先地位不變。
   電商銷售在全球服飾消費市場占有率逐年提升,預估今年可望超過 15%,吸引全球品牌業者包括NIKE、ADIDAS等積極投入;其中,NIK E在2017年第3季宣布與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合作販售特定產品,另也與Instagram合作直接販售商品。
   快時尚電商平均能在2~4周完成產品設計-生產周期,傳統快時尚品牌至少需5周時間。為了讓國內紡織服飾業者了解電商需面對市場即時反應的生態,工業局委託紡拓會、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建構「O 2O時尚概念店」,以O2O線上線下快速生產創新營運模式,輔導流行 紡織品業者轉型為服務化製造業,發展創新數位經濟商業模式。
   國內二大成衣代工廠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及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樂觀看待電商服飾的成長性,從去年開始就針對電商接單做出組織結構改變、生產流程改善,來配合電商客戶的需求。
   因應服飾電商少量、多款化模式需要更多人才,儒鴻去年開始陸續增加超過50人以上的設計、創新人才,應付增加的電商訂單。聚陽則是投資2億元以上,設立包括快速打版在內的創新研發中心。另長短纖織物廠得力則強化差異性、功能性較強的產品,爭取電商的認同,加上交期配合度高,成功卡位電商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