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衣 紡纖廠異業結合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顧能)預估,2020年的智慧衣營業規模將達50億美元,智慧衣是下一波國內紡織產業新亮點?近年來台廠包括儒鴻、南緯、宏遠、潤泰、福懋、遠東新與新纖等各大廠,都不約而同先後發表自家智慧衣,都希望在市場尚在萌芽階段,就能先卡位,成為領導廠商。
   智慧衣全球市場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了,不過,在規格、生產製造、結構等國際標準未定下,部分國內紡纖廠對未來發展還處於觀望中。
   國內一家成衣代工大廠董座就認為,智慧衣有許多技術仍然待突破,規格標準尚未制定,要靠智慧衣撐大產業規模的可能性還有待時間觀察。
   雖然有大廠對發展智慧衣的速度持保守態度;但國內另一家成衣代工大廠聚陽卻未放緩布局腳步。
   2017年4月,聚陽就投資近2億元成立創新研發中心。董事長周理平表示,國內紡織業未來新成長動能之一,就是智慧衣。智慧衣應用範圍不只是可以給熱愛運動者,還有健康照護甚至是娛樂遊戲等。因此,聚陽的創新研發中心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智慧衣的全方位投入。
   目前聚陽在智慧衣發展方向,從心電圖心電量測、肌電圖肌電量測、智慧溫控、智慧觸控、動作偵測/體感回饋、智慧發電/儲能等、定位發報環境偵測與體溫感測等。
   遠東新DynaFeed智慧衣主要運用先進的導電奈米碳管薄膜,結合創新紡織技術與資訊科技,已榮獲全球最大最知名的慕尼黑ISPO運動暨戶外用品展金獎。
   台灣區製衣公會從2016年開始,就攜手電電公會,結合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工研院、資策會、長庚大學以及產業界代表,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聯盟」(TSTA)推動智慧衣產業標準。
   智慧衣畢竟是全球服飾產業未來一個發展趨勢,因此,紡纖業者認為,智慧衣涉及到跨產業合作與技術問題,衣服將只是整個銷售方案的其中一個零件,透過資訊建立與運用才能發揮最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