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交流、智慧製造、機能性紡織品市場合作契機、臺馬電商合作平臺 四大議題 深化產業交流

      臺灣馬來西亞紡織產業鏈結合作雙向論壇,馬來西亞紡織聯合會長陳天保、東協紡織聯合會長常任執行秘書REGina Leong、紡織產業綜合所所長李貴琪、流亞科技董事長陳暐仁、聚紡公司副總經理鐘道榮、絲織公會理事長戴宏怡等代表雙方與談。就「人才交流」、「智慧製造」、「機能性紡織品市場合作契機」、「臺馬電商合作平臺」四大議題進行討論分享,深化產業交流。
   陳天保表示,紡織產業在馬來西亞是歷史悠久的產業,目前亦面臨人口老化、人才斷層及人力缺工、以及染整環保問題。尤其在創新及 R&D方面落後臺灣很多。他稱讚臺灣在創新技術及人才方面,在東南亞地區居領先地位。
   他強調,來臺目的就是要尋找合作夥伴賺錢,尤其東協10個國家擁有6.3億人口,大家如何攜手合作製造「Adidas」面料的品質,在東協龐大市場用E-commerce電商平臺下單賺錢。他提到,去年拜訪TTR I(紡織綜合所),印象深刻,此次雙方簽訂MOU,希望深化彼此交流及創造多贏。
   李貴琪指出,臺灣是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生產重鎮。在經濟部指導下,紡織所長期投入機能性、功能性技術研發,攜手法人單位與產學合作,打造差異化、及智能紡織品,並且培育人才,落實產用合一。未來臺馬雙方合作,不要靠蠻力,要靠「創新」、「智慧」,打造人才、系統、軟體優勢,再造紡織品新價值。陳暐仁表示,染整廠要做到自動化,必須在設備上提升智能。譬如布料定位、盤整,Sensor設備扮演很重要地位。若製程不夠優化,必須從大數據分析改善,讓管理更優化。流亞科技提供大數據分析及Total Solution,打造智慧製造提升30%效能及降低成本20%。
   鐘道榮說,聚紡係透溼防水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代工製造廠,可因應暖冬、春夏氣候所需之各種機能性紗線及布料後加工處理,在東南亞市場,因年輕活力族群帶動吸濕快乾市場的需求,樂見臺馬雙方合作,創造企業商機。
   戴宏怡表示,臺馬雙方無論語言、經濟發展相似度高,未來攜手合作機會很多。他以國紡的魔鬼沾、黏扣帶舉例,從工業性跨入消費性產品,在功能及設計上以快速反應、設計創新、脫穎而出,且不易被模仿特性,才能在電商平臺上吸引全球市場。其實蝦皮、PChome、A mazon、eBay、掏寶等電商平臺無非就是商品與平臺的競爭,目前掏寶也在Merger各國平臺,相當競爭。他建言,在倉儲、物流共用下,期望建立臺馬電商聯盟。
   總結大家探討及建言:一、人才交流:馬來西亞紡織服裝中心派員來臺參加人才培訓、研討會等活動,促成雙方人才互訪、交流。二、智慧製造:透過紡織供應鏈技術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紡織智慧化生產系統,朝向自動化系統開發、製程與設備優化。三、機能性紡織品市場合作契機:針對機能性及產業用紡織品標準相互認證及建置實驗設備之互助。四、臺馬電商合作平臺:共同進軍國際紡織品市場,達成市場拓展之目標,以促進雙方實質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