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產業從研發走向行銷-紡織綜合所前董事長黃耀堂專訪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鄭凱方、閩潔


身為紡織所成立以來首位來自民間的董事長,黃董事長無疑是近年來紡織所研發方向不斷往市場需求靠攏的重要推手。同時讓所內同仁放棄技術本位,思考異業結合的可能性及市場性,成功協助國內紡織業界開拓更多的新天空。在紡織所擔任6年的董事長後,黃董事長於2007年11月2日功成身退,本刊專訪黃董事長,暢談對紡織產業及紡織所的期許。

從貿易跨入紡織
黃董事長在紡織產業深耕40年,不但對紡織業有很深的感情,也對產業貢獻卓著。從台大國貿系畢業後,曾在台泥擔任國外採購(Foreign Procurement),13年間在總公司直升科長,創下台泥內部升遷的紀錄。隨後黃董事長藉由貿易專長代理水泥機械,從一人公司做起,由於沒有辦公室,還在台北郵局租信箱。雖然非常克難,但適逢產業對於機械的大量需求,取得許多世界有名水泥機械製造廠台灣的總代理權,直到現在超過50%的國際名牌水泥機械代理仍在他掌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