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聚酯絲喊漲 化纖原料掀漲風 中纖、中興等大廠8月將調升內銷價 下游業者將跟進

國內化纖原料吹起漲價風,近期上游原料乙二醇(EG)與純對苯二甲酸(PTA)漲勢兇猛,推升國內聚酯原絲(POY)廠調漲壓力,市場傳聞,遠東新(1402)、中纖與中興等POY大廠喊出8月內銷價將漲2元,漲幅逾5%,此舉將讓下游加工絲廠跟漲,形成「上游帶下游齊漲」效應。

7月大陸政府擬整頓江浙地區紡織廠,有意在三年內淘汰十萬台噴水織機,等於是四分之一產能,藉此讓用水量減少也等於污染降低,消息一出,當地化纖廠開始積極做成胚布囤貨,需求回籠消化庫存,聚酯開動率從86%拉至89%,推升最上游的EG、PTA報價調漲。

以美元報價的EG觀察,從6月底的每噸778美元上漲至目前的每噸850美元,據悉8月可能推升至890美元,累積一個月漲幅達到9.2%,逼近一成,而PTA則是從每噸612美元漲至641美元,也高達4.7%。

國內業界透露,這一個月來原料不斷調漲,已經讓國內POY廠蠢蠢欲動,又適逢POY大廠中纖於6月20日至7月20日停車歲修,而遠東新安排7月14日至7月27日工檢,緊接著,中興規劃7月23日至8月13日歲修,合計影響產能約1萬噸,國內POY供需轉為吃緊狀態。

業界已傳聞,8月POY看漲每公斤2元,相較於7月跌價0.5元,8月逆勢調漲氣氛濃厚。宏洲不諱言表示,目前公司POY產能供應不暇,訂單能見度早已達一個月,大家都來預定出貨量,POY廠調漲8月盤價機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