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智慧衣市場 2主因拖累發展

近年來,智慧衣成為紡織業熱議的話題,包括儒鴻、遠東新、宏遠與南緯等大廠,紛紛切入市場,智慧衣可謂穿戴科技新領域。

智慧衣市場蓬勃發展是在二○一一年,藍牙通訊標準制定出爐後,造就無線通訊溝通平台,隨科技發展,演變到衣服、人以及環境產生互動。例如,戴上眼鏡對特定設備傳達指令,並把資訊傳送到雲端。

但總不能帶著眼鏡睡覺吧!這也是為何智慧衣會崛起,因為舒適願意廿四小時都穿著,才能持續性搜集資訊,對於大數據更有幫助。

目前已知指標性大廠都投入智慧衣,包括Nike、Under Armour、Adidas、VF集團、蘋果、三星、甚至Google等,不只是服飾品牌,就連科技廠也投入。換言之,現階段的趨勢意即紡織電子化、電子紡織化。

先前美國也喊出「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要將纖維轉化為半導體元件,最終目標是打造一塊精準演算的布料。

從國內紡織廠各有擁戴的技術,包括金屬纖維、油墨印刷封裝到高分子聚合物等,每種材料都有其適用性,應該找出適當應用的智慧衣,才具市場競爭力。未來新的智慧布料將朝向油墨印刷發展,原因很簡單,便宜又快速。

此外,運動市場將會是智慧衣最有機會、也是最為適當應用領域。估計今年運動型智慧衣的產值不到一億美元,在二○一九年卻會快速衝破四億美元。只是,現階段智慧衣市場成長仍在鴨子划水,有兩因素,第一、仍在探索有效的經營模式。其二、沒有全球性產業標準。

說到產業標準,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日前攜手台灣製衣公會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聯盟」(TSTA),將透過TSTA搭上科技產業指標公會—電電公會,形成兩公會與一法人能量,三方將要合作為智慧衣標準鋪路。

不過智慧衣仍是新穎領域,預料標準制定出爐後,將來也會是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