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關陸廠 訂單轉越南

紡織股王儒鴻昨(7)日董事會決議解散大陸無錫優妮姿紡織服裝公司,這是儒鴻在大陸唯一成衣工廠。儒鴻表示,由於招工不易、流動率高、工資成本上漲等三大因素,工廠已連虧三年,因此決定停損。

這是儒鴻一年來關閉的第二間工廠,今年初解散台灣土城中央廠,年底結束大陸無錫廠,原因都是投資條件趨於惡劣,造成工廠虧損所致。未來儒鴻僅剩下越南、柬埔寨與賴索托(合作工廠)三大產區。

無錫廠1998年成立,當初看好大陸工資便宜與龐大勞工等人口紅利,促使儒鴻登陸投資。儒鴻指出,2014年至今年前11月,累計虧損近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主因招工不易、工資上漲、流動率高,在成本墊高與工廠效益無法全數發揮,才決議解散。

目前無錫工廠出貨比重僅1.8%,未來訂單會陸續轉移至越南新廠,對整體營收不影響。無錫工廠人數約300多人,儒鴻估計整體處置費用約20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多萬元)。

儒鴻關閉大陸唯一工廠,形同撤出大陸市場;今年初關閉在台灣唯一成衣廠,是考量台灣投資環境不適合成衣產業。

越南已是儒鴻最大產地,2015年就規劃擴建美春廠及展鵬廠,合計投資金額5,050萬美元,單月產能新增95萬件,成衣新增產能年增二成;兩大擴建案分別在明年首季與第3季完工,將帶動越南總產能突破500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