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出去的高檔紡織面料 關稅32% 怎麼跟韓國拚…」企業籲:至少TPP第二輪要進去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生產輪胎的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昨天表示,「企業自己會考慮,我們早就自己去了」。金寶電子董事許介立說,在參考政府政策前,業者要先調查當地情況,若加上政府推動,對廠商是相輔相成。

駐美代表處廿二日舉行記者會,由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及多位企業界領袖一同出席。

越南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南緯實業北美區執行副總蔡鴻諭表示,最近很多紡織廠商跑去越南,「如果第二輪我們進不去,可能台灣紡織業的產業空洞化會很嚴重」,因為主要對手韓國一進入,從台灣出去的高檔面料大多是化纖部分,關稅高達百分之卅二,怎麼節省也拚不過韓國。

蔡鴻諭說,紡織製程的染整和紗的部分投資很大,過去多年台灣紡織業都在大陸,不可能一下子花很多錢搬過去越南,而且技術上一下子也提不上來,因此呼籲民間和政府一起努力,至少TPP第二輪要進去,和別人站在同一起跑線。

談到新南向政策,梁國新說,很多業者都是走在新南向之前,因為業者看到市場的潛力,所以新南向政策推出時間滿好的,很多條件慢慢聚集;最重要的是市場力量,不必然是為了配合政治號召,但政府能夠因勢利導、提供協助,更可以發揮實力。

楊銀明說,建大在廿多年前也到越南投資,但因大陸當時快速起飛,因此都輸給西進;但廿多年後大陸成本攀高,加上大陸樹大招風,去年開始美國對大陸進口轎車胎徵收反補貼和反傾銷稅,將近百分之四十。楊銀明表示,建大去年在越南的舊廠旁買四十二甲土地,因台灣找不到土地,只好去越南生產轎車胎。

楊銀明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非常重要,目前出口到東協國家的輪胎,從台灣或大陸和從越南去差了百分之十五,所有輸入東南亞國家的輪胎必須從越南廠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