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空氣過濾技研成果豐 成立先進過濾中心 建構國際標準檢測實驗室 發展PM2.5高溫高效能過濾材技術

第12屆世界過濾會議及展示會日前在台舉辦,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於會中配合辦理「空氣過濾最新發展與應用發表會」,並成立主題館展示PM2.5高溫高效能過濾材技術研發成果。

世界過濾會議為目前世界上過濾與分離領域最高學術會議之一,台灣是繼日本之後,亞洲第二個主辦國。今年邁向第12 屆,由紡織所與台大、中原、淡江等學校聯合主辨,超過30個國家,500多學者與會。

展示會則有歐美、大陸和台灣等115家業者參展,展出158攤位規模。

紡織所主導的「空氣過濾最新發展與應用發表會」,除介紹紡織所先進的過濾中心技術,並邀請到美國過濾協會副會長孫勤博士來台,分享最新空氣過濾市場趨勢,加強與國內產官學研的連結。

紡織所表示,PM2.5是顆粒尺度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此類顆粒本身就是污染源,可成為重金屬、多環芳香烴等有害毒物及化學氣體的載體,嚴重危害人類的呼吸系統與心血管系統。

為有效杜絕PM2.5的危害,紡織所成立「先進過濾中心」,先後投入民生用「奈米纖維口罩技術」與工業用「高溫過濾技術」研發,並建構符合國際標準的檢測實驗室,利於未來針對「PM2.5污染源相關濾材產品」進行評估。

同時,紡織所與不織布公會已啟動草擬PM2.5口罩CNS國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