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衝擊 加工絲陣腳大亂 布廠出走越南 宜進、力麗等接單告急 去年來股價漲幅吐光 法人看淡短線

國內加工絲廠包括宜進(1457)、力麗、聯發、集盛、宏益等,去年上半年股價飛漲,漲幅最高一度達二倍,不過TPP首輪談判完成後,布廠逐漸轉移越南布局,對國內加工絲衝擊逐漸發酵,帶動加工絲五虎去年以來的股價漲幅幾乎要吐光,法人看淡短期內基本面難起色。

加工絲五虎為宜進、力麗、聯發、集盛與宏益,去年第1、2季股價發動攻勢,例如專供複合紗的宏益去年3月初起漲點16.55元,到6月下旬挑戰40元大關,漲幅逼近二倍。

聯發也在2月下旬起啟動漲勢,從10.5元飛漲到當時波段新高15.75元,漲幅約五成。

國內中游紡織產業轉型發揮效益,絲毫不畏懼紅色供應鏈。

不過隨著去年7月開始,國際油價開始調降,市場對於油價看衰氣氛濃厚,影響到加工絲業者生意以及股價。目前聯發、集盛股價均已回到去年起漲,宜進距離起漲點也不遠,唯獨宏益仍略微支撐。

法人認為,最大影響在於去年10月TPP會員國宣布首輪談判完成,現階段會員國將TPP協議內容交付各個國會中,儘管美國境內也遇到部分國會議員揚言杯葛,但TPP仍舊來勢洶洶,對於國內加工絲廠商來說,著實是不小壓力。

法人表示,目前市場認為,TPP還沒生效前,就已有布廠決定到越南投資,例如,得力就辦理現金增資赴越南布局,顯示出國內布廠紛紛出走,意味著,國內加工絲訂單將減少,此外,加工絲外銷訂單也會碰到關稅壁壘障礙而縮減,現階段股價幾乎是在提前反應TPP對加工絲廠的負面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法人相對看好加工絲五虎中的集盛,集盛為紡織股王儒鴻供應鏈之一,未來如果可以緊抓住儒鴻訂單,集盛的負面效應將不會比其他同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