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健身潮 帶旺運動衣

龐大的青壯年、嬰幼兒人口,加上對西方服飾接受度、對運動的重視程度日漸高升,印度運動服飾市場的未來發展力道強勁。

多數印度人以穿著紗麗(saris)等傳統服裝為主,但美國平價服飾龍頭Ga副總裁塞伊斯(Ismail Seyis)觀察,印度年輕人對T恤、牛仔褲等西方服飾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而印度人口有12.8億人,0至14歲占28.5%、15至24歲占18.1%、25至54歲為40.6%,青壯年、嬰幼兒市場潛力龐大。

近年印度各城市紛紛舉辦體育賽事,帶動運動服飾、鞋類市場,例如2013年印度共舉辦超過百場馬拉松;民眾對健康意識的抬頭,也改變消費者對運動的態度,進而提升對運動服飾的需求。

印度成衣市場規模有452.9億美元,男性與女性成衣、童裝成衣是主力市場,約占七成。

目前運動服飾市場規模仍小、僅19.1 億美元,占整體市場4%,預估到2018年可達26.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8.9%。

在零售市場通路中,僅少數印度本土品牌專賣運動服,大多數品牌兼售鞋類產品,尤其是國際品牌最明顯。

如Nike、Adidas與Puma都是以運動鞋開始拓展印度市場,再由鞋子帶動成衣銷售。

工研院IEK研究發現,印度消費者提及運動穿著時,會先思考「鞋子」,接著是衣服和褲子。常見的國際品牌有Nike、Adidas 、Reebok、Puma、FILA,以及印度本土品牌Black Panther和Omtex,ASICS則是潛力品牌。

在運動休閒服市場上,許多品牌標榜「運動風」,實際上是休閒襯衫、Polo衫,尤其訴求「休閒時尚」的男裝。

馬拉松與板球是印度人健康意識與運動風潮的主要推手,許多品牌商與通路商表示,近年來健身運動相關需求的運動服銷售明顯增加,健身房林立,男性、女性從事健身運動的人數大幅增長。

健身教練與健身中心業者指出,印度健身風潮崛起,與「寶萊塢明星」有很大關聯性。

班加羅爾是科技研發與IT產業重鎮,許多國際高科技大廠在此設廠。班加羅爾也是高等教育、學術研究機構匯集地。且終年氣候涼爽宜人。印度多數地區成衣零售以運動服為例,女性運動服的選擇很少;但班加羅爾因平均收入、教育水準、女性意識較高,反應在通路上,女性服飾的選擇樣式較多、陳列位置較明顯。

目前印度市場的「運動休閒風格服飾」是商機缺口,雖有Columbia、Decathlon與Wildcraft等戶外機能服飾專賣品牌,但主打高收入的戶外運動愛好者,屬於小型市場規模。

印度男裝市場規模龐大,是戶外服市場的28倍,在時尚休閒運動風格的男裝品牌中,尚未出現運動機能布料產品,若能將台灣的機能性布料,如抗菌除臭、吸濕排汗、抗UV等功能帶進印度運動休閒風格的男裝襯衫,有機會在印度成衣市場找到立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