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愛地球 寶特瓶變環保衣

遠東新以紡織業起家,從上游石化、中游化纖到下游紡織,產業鏈一把抓。近年來遠東新憑藉著許多因應綠色環保趨勢而生的產品,將聚酯產業轉化成綠色產業,不僅透過回收技術讓廢棄寶特瓶垃圾變黃金,並讓台灣的環保再生實力站上世界舞台。

包括將寶特瓶變身為環保球衣,征戰世界盃足球賽;以及成功發展出全球第一支完全使用生質材料的寶特瓶,凸顯遠東新在企業社會責任上的實踐與績效。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說,企業落實社會責任應該跳脫公益迷思,以強化企業核心能力來履行社會責任,更能發揮影響力。

以遠東新來看,在實現企業社會責任上,主要是透過生產製造出更環保的產品,並在生產過程中,降低對地球資源的消耗,作為努力方向,而如此產生的效果對社會的影響往往更可觀。

遠東新處於聚酯產業,聚酯的產品寶特瓶長期背負破壞環境生態的惡名,遠東新因此推動寶特瓶環保回收,將回收的寶特瓶作成衣服的纖維,甚至做回寶特瓶。

這樣的趨勢在逐漸獲得國際品牌大廠青睞與推動下,背後代表對地球資源的耗用愈來愈少。

遠東新早期將回收的廢棄寶特瓶做成再生纖維,產品用途以地毯、布偶填充物等用品為主。但隨著技術的精進,過去這五年慢慢應用到服飾。

2010年遠東新向Nike提出以寶特瓶回收料再造的纖維製作成創新環保球衣,獲Nike採用,並作成世足賽好幾個國家代表隊的球衣。

之後並形成風潮,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Nike又再次找上遠東新合作。

除了環保球衣,遠東新也透過技術與設備提升,把回收的寶特瓶,再摻回去做寶特瓶的原料,讓廢棄寶特瓶得以再度成為飲料容器。

遠東新在2012年開始逐步取得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等國際品牌認證,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食品級rPET供應商。

此外,在2014年美國化學學會綠色化學會議上,可口可樂公司發表與遠東新合作開發的全球第一支100%使用生質材料的寶特瓶,遠東新在綠色材料的發展上有卓越貢獻。

除了綠色材料,傳統紡織業染色用水量相當大,且製程中的廢水處理更耗費許多能源。

遠東新因而與Nike合作開發出無水染色技術ColorDry,並成功製造出成品,由Nike於去年世界盃開幕前夕,在官網正式對外發售。

遠東新除了從本業核心能力出發落實社會企業責任之外,在公司治理上也名列前茅。其中最突出的項目主要在法令遵循和氣候變遷。

遠東新也積極因應企業變遷所帶來的風險,並將風險轉化為機會,開發出新商機。像是針對氣候變遷所生產出的涼感衣與發熱衣,發展出功能性新產品,又或是這幾年推動的再生纖維所發展出的環保性新產品,皆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