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服飾吹環保風,紡織廠開發利基產品爭取訂單 遠東新、福懋技術創新 獲利俏

      雖然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後,上周外資對紡織族群展開獲利了結賣壓,但由於環保、運動休閒風的趨勢中長期可望延續,具有創新技術驅動中長線業績成長動能的遠東新(1402)、福懋(1434)、聚隆(1466)、南緯(1467)等個股,擇優逢低分批介入,中長期應仍有獲利空間。
   遠東新推出100%的生質PET回收纖維材質,這項回收聚酯產品系列,早已成為NIKE、ADIDAS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商積極採購的服飾布料。
   最近的世足賽、奧運賽,遠東新的回收系列產品早被NIKE採用贊助五國球隊球衣;遠東新透露,這項新的材質,已成為下屆奧運更多球隊所採用,訂單來源不缺。
   受惠毛利率較高的環保及機能性紡織原料產出,遠東新近3年的營業毛利率,已從2013年的19.4%、2014年來到20.32%,2015年的上半年更衝高到23.92%。
   福懋近一、二年推出的5丹尼超細尼龍纖維,已得到The North Fa ce的下單。這二年紡織展中,再推出4至7丹尼超細尼龍纖維,可做成防風、防雨及耐磨的紡品,這項機能性布料,也吸引NIKE附屬品牌H urley下單。
   今年上半年財報,福懋的營業毛利率已達15%,比去年同期提升3 個百分點。
   全球知名服飾品牌,近幾年都在積極落實節能減碳與環保綠化策略,而聚隆5大類產品日前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SI)所發的國內紡纖廠首張「產品碳足跡查證聲明書」;聚隆認為這對爭取Wal-Mart、Tar get等大廠更多訂單有利基,且包括NIKE、ADIDAS等全球運動休閒廠,近幾年也都採用回收環保材質做為機能性服飾布料,對開拓歐美品牌客戶市場絕對有加分作用。
   南緯研發出能阻絕70%近紅外線和紫外線,可有效降溫約攝氏2~ 5度的TCoolR,及夜光複合面料的RAYs21TM等產項,在2014年國內所舉辦的紡織展中,得到歐、美戶外休閒服飾品牌的注意,今年下半年,南緯品牌訂單量已逐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