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解析》機能性服飾 還有非常大發展空間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於戶外活動的熱衷,不論是網球、籃球、棒球甚至自行車等較為激烈的運動,或是較為休閒的健行、登山、露營等活動,都成為人們普遍的生活型態。
   在這樣趨勢下,一般純棉的服飾已經無法滿足需求,在激烈運動的情況下,消費者開始重視吸濕排汗甚至保護重要關節部位的功能,而隨著戶外露營、健行的風氣盛行,在防風、防潑水,甚至抗紫外線等功能方面的需求度也隨之提升。
   尤其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炎熱的天氣對於服飾的選擇更需要重視機能與材質,因此帶動機能性服飾成為市場趨勢。隨著消費者開始提升對於服飾機能性的要求,也進一步推動各家品牌業者紛紛開始研發相關的機能服飾。因此,一度沉寂的紡織產業,又開始受到市場的重視與追捧。
   以目前的發展來看,機能性服飾在整體服裝市場上仍屬多樣少量的產品,因此價格也較一般平價服飾高出許多,而除了基本的吸濕排汗之外,不同運動對於機能性服飾的要求也有相當大的不同。
   所以,在運動與休閒雙需求的成長之下,過去幾年持續低調研發創新的紡織業者開始在營運上展現動能,尤其是台灣過去有成衣王國、 化纖王國的稱號,過去許多紡織業者將一般品項移到中國甚至東南亞等地量產以求降低成本,但在台灣仍保有相當的研發能量,所以當機能性服飾受到國外品牌業者重視之際,台灣上下游紡織產業便跟著受惠並帶動營運成長。
   從上游的加工絲開始,素有加工絲五虎之稱的力麗、宏益、集盛、聯發與宜進,切入快速紡以及機能加工絲,帶動近年公司營運轉機,而東隆興則由獨特的PA66切入市場,打入國外品牌供應鏈。
   在布料方面,宏遠藉由過去平織的優異技術切入針織市場,近年開始受到國外廠商重視,另外成衣大廠聚陽與儒鴻,更是成為國際運動大廠如NIKE、ADIDAS的主要供應商,這一兩年在美國非常熱門的運動品牌Under Armour,也與台灣廠商有相當深度的合作關係。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這一兩年在球鞋方面,由於鞋材的改良與提升,帶動整體鞋材紡織的進一步成長,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一般電子3C產品在拆解後就可以明確的知道內部使用哪家廠牌的哪種零組件,但消費者穿上機能性服飾之時,卻只能知道是哪家品牌以及材質是尼龍或是聚酯纖維,對於後端的供應鏈幾乎無法拆解,這也是機能性服飾的另一個門檻,也是國內機能性紡織廠商相較其他競爭對手,仍保有一段相當領先差距的原因之一。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7成的機能性服飾布料來自台灣,而提供機能性服飾所用的紗、加工絲,毛利比一般傳統原料還高,再加上近年來傳統紡織廠努力研發創新,吸引不少國際知名運動品牌上門合作,如Nike、Under Armour,有5成以上的服飾是由國內紡織廠代工。因此,在品牌服飾擴充產能下,台灣紡織業前景持續看俏。
   由於全球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運動休閒,相關的機能性服飾在市場上的需求逐步提升,而另一個亮點在於隨著消費者對於機能性服飾的倚賴,過去只用於運動休閒服飾的機能性需求,也開始轉移到一般上班工作的服飾,這些都是機能性服飾未來成長的重心,所以不論是材質或是織法,都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此外,近期內市場關注的物聯網、穿戴裝置等等,也都與服飾的機能性發展具有關聯,這樣的趨勢也值得投資人持續觀察與重視。
   註: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供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