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龍紗in起來 機能衣穿出時尚fu興采董座陳國欽:紡織業找到「重生密帖」,不怕大陸、東南亞低價戰

在「機能」(Function)搭配「時尚」(Fashion),雙「F」風潮帶動下,具有兩種不同色澤、長短不均效果的「舞龍紗」(Woolenex Yarn),最近報價水漲船高,牛市噴發,成為紡纖成衣業最夯的產品。

紡織業界特殊布種專家、興采實業公司董事長陳國欽分析,「舞龍紗」最早就是由台灣紡織業研發而成,由於「舞龍紗」織成的布料,在布面會有一結一結的紋路,乍看之下,有如一隻活靈活現的龍,因而被稱之為「舞龍紗」。

聚酯加工絲廠在生產「舞龍紗」時,是以兩種不同原料經假撚加工後,再運用不均一的空氣交絡,產生節距長短的變化,經織布後,在織物表面產生兩種色澤交替變化的效果。

仔細觀察舞龍紗織成布料,每一段膨鬆的節距中間,都有一個結點,陳國欽解釋,這是因為聚酯加工絲廠利用電腦程式「隨機」控制噴嘴噴紗,使不同的紗貼在一起,形成長短不均的節距效果。「好比放一種音樂,就能變成音樂紗一樣。」

陳國欽說,「舞龍紗」是十幾年前研發的產品,當時就曾為紡織業日賺斗金,近幾年在運用上出現創新,業者藉由「機能」及「時尚」的巧妙結合,賦予「舞龍紗」全新的風貌;在應用面上,則從傳統的仿羊毛西裝,跨入潮系的運動機能及高級服飾領域,帶動「舞龍紗」需求回春。

尤其是知名品牌運動及韻律衣服飾廠商,如Under Armour(UM )、NIKE、Lululemon等,廣泛採用「舞龍紗」織布製成成衣,維多利亞秘密(Victoria's Secret)等頂級品牌內衣廠,也用「舞龍紗」仿棉布製成運動用的胸衣,使機能服飾在吸濕排汗、防風防雨、保溫保暖等功能外,又兼顧穿著時尚,進一步炒熱「舞龍紗」行情。

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何耀仁指出,國外的品牌服飾廠考慮交期穩定性、針織布產業的聚落及加工絲品質穩定度,願意用較高的價格在台灣下單,在此需求下,帶動台灣紡織業上中下游業績爆發,近來紡纖上市櫃公司股價飆升,或多或少就在反應市場牛市噴發的行情。

陳國欽指出,台灣曾是紡織業王國,但隨著鄰近國家崛起,低價競爭對紡織產業形成嚴重威脅,一度被稱之為夕陽產業,歷經大起大落,在業者戮力轉型下,已逐漸走出新的道路。以興采來說,該公司面對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低價紅海競爭,以環保創新研發藍海策略持續打拚。

創立於1989年的興采實業曾榮獲無數國際大獎,客戶囊括全球100多間運動休閒品牌,包括Nike、Puma、Timberland、Patagonia等,甚至連內衣大廠華歌爾都是其合作對象,2008年推出的「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更獲得世界唯一專利及世界三大發明獎金牌。

舞龍紗

意義:

舞龍紗 (Woolenex Yarn)是利用兩種不同原料經假撚加工後,運用不均的空氣交絡,產生節距長短的變化,經織布後,在織物表面,產生兩種色澤交替變化的效果

 

應用範圍:

Under Armour(UM )、NIKE、Lululemon等,廣泛採用「舞龍紗」織布製成成衣;維多利亞秘密(Victoria's Secret)等頂級品牌內衣廠,也用「舞龍紗」仿棉布製成運動用的胸衣

想像:

「機能」結合「時尚」,賦予男女裝用布或家飾用布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