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綜合所 結合感應器與運動衣 智慧紡織 運動更安全 副所長跑出商機

穿戴式裝置的風潮下,智慧型紡織品應運而生。紡織綜合所副所長連榮盛說,感應器和衣服結合,可隨時偵測身體狀況,降低跑者出現熱衰竭、熱中暑的風險。

連榮盛說,所內研發的心跳帶,目前已技轉給廠商。他每次跑步,都會配戴心跳帶,感應器偵測心跳,透過傳導性纖維,將訊號傳至Garmin手表,就能隨時掌握生理狀況。

他說,目前正透過國際合作,開發其他功能,讓運動更安全。他舉例,有些人前一晚熬夜加班,或是參加比賽時,腎上腺素一上來,讓人拚命往前衝,身體不堪負荷卻不自覺,若有智慧性紡織品,即時量測生理指標,可望大幅降低運動風險。

他表示,台灣不像日本,防範運動風險措施做得足,台灣跑者面臨的運動風險大,仰賴個人去衡量身體狀況,這也是台灣紡織業的機會。

去年世足賽,台灣紡織業為球隊製作球衣布料,外媒曾讚譽2300萬台灣人已贏得自己的世界盃冠軍。連榮盛說,台灣應在機能性布料開發重鎮的基礎上,脫離代工,走向品牌,透過科學數據,證明服裝的優越性,讓消費者願意花錢購買,提高台灣紡織技術的附加價值。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副所長連榮盛體態精實,45歲開始慢跑,今年晉身「百馬俱樂部」,過去十年幾乎是一個月一場全馬。他說,起初會慢跑,是為了降低健檢報告上的紅字,卻意外開啟紡織與運動異業合作的機會。

紡織綜合研究所是經濟部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是發掘創新紡織技術,提升台灣紡織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附加價值。所內運動體驗場域,與專攻運動生理學的教授合作,找來體院選手,運用專業儀器,蒐集選手生理數據,投入專業運動機能性衣物設計。幕後推手就是連榮盛。

他說,在台灣參加路跑比賽,主辦單位送的上衣材質欠佳,一場路跑下來,因不斷擺臂,造成腋下、胸口摩擦不舒適。

連榮盛說,跑者穿的運動服裝,膝蓋附近要能支撐、包覆性要好,但膝蓋上要能靈活運動,因此牽涉不同布料的組合。

紡織綜合所去年設立運動體驗場域,可量測個人肌肉量、最大攝氧量,透過遠紅外線攝像儀、溫度分布,分析人體不同部位的保溫、排汗量需求,要提升織物快速排汗功能。

他說,為了瞭解人體肌肉分布,還要求研究所同仁去醫院看遺體。

連榮盛說,專業運動衣,不但是穿起來要跑得舒服,還要具有運動效能,他以壓縮腿套為例,功能是讓血管壓迫,讓血液流速增加,連帶使血液裡帶動氧氣也增加,除能帶動肌肉作動,也可加快乳酸排除,避免抽筋等運動傷害。

連榮盛說。透過路跑考察市場,去看看人家穿什麼衣服,發現台灣女性的市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