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服貿卡關 大陸廠商急起直追…去年前10月 紡織品輸陸衰退4%

台灣去年前十月,137項ECFA早收清單紡織品,出口大陸較前一年同期衰退4%,主要出口品布類亦減少2%。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分析,兩岸貨貿與服貿持續卡關、中韓FTA簽署,再加上陸資挖角台灣工程師,複製台灣優勢的機能性紡織品,抵消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優勢。

紡拓會指出,去年前十月,台灣對大陸出口、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137項產品金額為13.8億美元,約占台灣對大陸出口紡織品總額比重近七成,較前一年同期減少4%。以產品項目分析,除纖維及雜項外,其餘產品出口金額均較前一年同期衰退,其中衰退最多者為紗線,衰退13%。

黃偉基表示,南韓與台灣紡織品具高度重疊性,近年來更積極開發機能性紡織品,是台灣在國際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中韓FTA已達成協議,預定未來依據降稅期程自韓國進口85%金額(需涵蓋90%產品關稅項目)降為零關稅,對台灣紡織業必然會產生影響。

另據經濟部委託智庫的分析也指出,中韓FTA生效實施後,台灣紡織業產值初期將減少至少1.66億美元,出口金額也會因而降低至少1.33億美元。

此外,黃偉基認為,近年來大陸廠商急起直追,生產機能性紡織品的廠家每年都在增加。業界除了期盼貨貿能儘快通過,降低台灣對大陸市場的關稅障礙,廠商也將外銷主力擺在歐美市場,強化歐美供應夥伴關係,避免被大陸廠家取代。

為因應強大競爭,黃偉基表示,今年1月初,紡拓會將籌組30多家廠商赴美參加Outdoor Retailer展,及2月初舉行的慕尼黑運動用品展,並於上半年擴大辦理歐美採購商洽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