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衣員 運動好生意

世足賽已近尾聲,台灣雖無隊伍參賽,卻以另一種形式參與盛會。據外媒報導,本屆有十隊穿著台灣生產的環保塑料球衣,商機估計至少廿億美元。另據歐盟預估,運動賽事一年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占全球GDP的二%,在歐盟提供了七三○萬個工作機會,運動產業的商機實不容小覷。

其實台灣不乏具有商機和市場潛力的運動產業,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所提的十四項產業中,目前以運動用品或器材製造業的表現最令人稱讚,例如:代工知名籃球、棒球品牌、碳纖維網球拍、機能性運動服飾的製造商,或者全球享譽盛名的自行車製造商—巨大和美利達。

另隨著民眾對健康管理的日益重視,以及人口高齡化之下,運動用品或器材的批發及零售、租賃及運動保健業的前景十分可期。

此外,近年各地紛紛舉辦路跑、自行車等賽會、嘉年華活動,其所帶動的經濟效益除了表現在運動用品或器材相關產業之外,運動觀光的經濟產值也令人期待。而運動博弈業的前景同樣令人期待。

為促進運動產業發展,主管機關應積極輔導或獎助其他尚未成氣候,或市場仍待開發的項目,如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運動行政管理業等;並且讓運動傳播媒體業盡快步入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