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PTA獲利保守 乙二醇有賺頭

中國大陸的對苯二甲酸(PTA)業者月結價,改採與對二甲苯(PX)直接連動的計價公式,以避免市場混亂。根據中國大陸聚酯同業指出,中國大陸三家主要PTA生產廠商協調出,爾後PTA每月結算價將以PX乘以0.655再加上每噸720元人民幣的工繳,做為計價公式。希望各廠以此做為依據,以避免互相殺價競爭,聚酯同業上下游能建立產業秩序。沒想到短短三周,約有四分之三的聚酯業者竟然都同意這樣的計價方式。

中國大陸三大PTA業者總合年產能達2,165萬噸,占中國大陸PTA總產能的52%。中國大陸PTA產能嚴重過剩,業者殺價搶單造成嚴重虧損的結果,今年初PX業者也面臨產能過剩,售價無法保本。中國大陸PTA業者月結價改採與對二甲苯直接連動的計價公式,名為恢復產業秩序,卻有聯合控制市場的疑慮,如此的商業行為,在歐美國家可能要面對法律的約束。

下游願意接受此條件的原因,應歸功於伊拉克內戰帶動國際油價上漲,同時近期汽油因季節性需求推動,價格高過柴油;混二甲苯是PX的原料,也因可以作為汽油添加劑以提高辛烷值,過去三周售價上漲了17%以上。

因為混二甲苯大漲,帶動PX的行情,PTA的價格是被動的,通常價格上漲過程中,現貨價高過合約價,目前提出的PTA計價方式與對二甲苯連動,短期間對下游有利,因此贊同公式計價。所以,說是時間的巧合或是上帝的關照,讓一些幾乎斷了氣的業者可以再茍延殘喘一陣子。

印度政府在本月中旬宣布將對中國大陸、南韓、泰國和歐盟的PTA業者祭出徵收反傾銷稅的制裁行動,傾銷稅率落在每噸19至117美元之間。台灣業者並未在名單之列,或許對台灣業者可能有較佳的競爭條件去擴展印度市場。

PTA全球產能利用率逐年下降,去年約74%,今年預估71%,明年將會降到67.5%,預估2020年之前將維持供給過剩的市況。

乙二醇的情況就完全不同,未來二年,因中東歲休及煤製乙二醇的製程技術尚未成熟,可能影響全球供需,因此,保守看待PTA的獲利,但高度預期乙二醇的毛利擴增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