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綜合所 智慧衣吸睛

為讓台灣紡織業成為健康、機能穿戴科技最佳的研發、採購中心,及創新、高附加價值健康照護產品的強勢賣方,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昨(19)日在臺灣國際醫療展覽會中,以紡織介面出發,結合具備舒適、柔軟、透氣與高彈性的「紡織感測器」,並賦予專業機能性與功能性服飾載體,發表多款可融入生活型態的智慧穿戴衣著。

這些產品包含榮獲Red Dot Award的「心臟復健輔助系統-CardioCare」、唯一為女性設計的「慢跑智慧衣」、自行車智慧衣、以及血氧手套等。據了解,Red Dot Award紅點設計大獎,是與德國iF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三大設計獎。

紡織綜合所指出,隨著全球老化與自主健康管理觀念崛起,穿戴科技整合材料、電子、紡織、通訊、資訊的技術,為人身健康照護把關;紡織綜發揮功能性紡織品的舒適、柔軟、透氣、彈性等特色,結合電子、通訊,成就獨到的「穿戴技術」。

紡織綜合所指出,這些首次發表的產品如「Cardio Care」,是結合彈性織物電極與具舒適性以及支撐功效之針織結構布料,提供胸骨支撐及監測心電生理訊號HRV。隱藏式穿戴設計,兼具功能與隱私,並且利用藍芽傳輸到APP軟體,讓使用者能夠自主的健康管理。

另外, 紡織綜合所表示,近年女性慢跑人口快速增加,此次也特別為女性設計「慢跑智慧衣」,結合心率傳輸模組與智慧型手環或手機之連線,除具備高度的相容性與整合性能量之外,更整合彈性織物電極與涼感纖維,具備高度彈性、透氣、肌肉支撐、吸濕快排、涼感功能多元美觀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