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銷售加溫,帶動PET需求 新纖、南紡 迎旺季行情

夏季飲品銷售逐漸進入旺季,瓶用聚酯粒(PET)需求開始加溫,紡織上、中游聚酯原料廠新纖、南紡、力麗,第二季可望揮別首季低迷,迎接旺季行情。

全球瓶用聚酯粒PET需求成長快速,國內聚酯化纖廠紛紛搶進,包括新纖、南紡、力麗等都在2、3年前投資擴充生產線,去年開始陸續投產生成,今年成果預期可再擴大。

國內聚酯粒原料市占雙雄之一的新纖,原有的棉聚合產線,在這3、4年幾乎全都轉向生產瓶用聚酯粒,市場估計,新纖每年瓶用聚酯粒產能合計已超過60萬噸。新纖4月營收37.34億元,比3月增加8%。

看好PET上游原料的聚酯粒產線,南紡過去幾年已先後投入超過10億元,在台南太子廠恢復瓶用聚酯粒生產;市場估計,南紡目前日產能至少在300~350噸間,可供應關係企業統一實生產寶特瓶,南紡4月營收也衝到今年單月高點。

另外,瓶級酯粒已占營收比重超過2成的力麗,在進入第二季訂單增加下,4月營收10.2億元,重回旺季水準。

市場指出,2、3季是夏季飲品銷售旺季,伴隨著出貨量的逐月增加,瓶用聚酯廠的業績逐漸加溫,預估可望在5~8月間達到高峰。

相對地,紡織下游成衣代工廠聚陽、儒鴻等,第二季以單價較低的夏裝出貨為主,平均單價可能不如首季;但因今年訂單成長、客戶下單量大,所以,整體獲利狀況還是會比去年同期好。

由於4月已轉生產夏裝,聚陽自結4月合併營收14.47億元、月減5.68%;聚陽表示,因4月份開始轉做夏裝,ASP比冬裝低所致。不過,由於聚陽今年開始改變接單結構,第二季雖然夏裝平均單價較冬裝低,但因客戶下單量大且接單結構改變,整體利潤還是比去年同期成長。

據了解,聚陽第2季美國客戶營業額成長約10%,但歐洲和日本客戶過去基期低,因此營業額是以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