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台化SM系列產品利差趨佳,評等中立

外資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以下簡稱大摩)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持續緊縮資金,導致其原預期會在第2季啟動的下游拉貨潮未如期顯現,而台化(1326)主要產品PX、PTA在此需求不振環境、市場又見新產能開出影響下,第2季銷售恐續疲軟,惟SM、PS、ABS利差已見改善,料能對其該季業績形成支撐,給予該公司「Equal-weight」(中立)的投資評等。

大摩指出,由於全球石化產品最大消費市場--中國,本季受其金融監管機構持續緊縮資金,因此先前期待開春過後、稼動率回升,並在第2季啟動的下游拉貨潮,未如期顯現。而這,也促使大摩對本季石化業看法保守。

此外,先前中國缺工問題儘管有所紓解,但大摩指出,近期珠江三角洲部分工廠傳出罷工,儘管仍不會對台化造成立即性影響,但長期來看,中國製造業的「缺工」、「罷工」均是台資企業在當地不可忽視的問題。

回顧台化第1季表現,儘管整體銷售量有成長,但仍為台塑四寶中唯一單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年減約0.4%)的公司。大摩分析,這主要係PX、PTA國際報價下滑,導致其產品ASP、利差雙雙走低,加上寧波廠區下游需求未見提升〈下游廠缺工、缺錢、缺單〉的影響所致。

展望第2季營運,大摩指出,如同前述,在中國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下,預估該季營收相當去年同期。就各產品線獲利層次來看,PX、PTA因目前需求不振、又有新增產能開出,市況疲軟;不過,SM系列產品--SM、PS、ABS利差已有所改善,同時新開的PIA〈純間苯二甲酸〉產能也有逾90%的稼動率。

綜合來看,大摩認為,台化第2季主要產品線中,雖PX、PTA銷售恐續疲軟;但SM、PS、ABS產品利差已趨佳,料能對其該季業績形成支撐,因此給予台化「Equal-weight」(中立)投資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