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進行南通AN一貫廠規劃,擬投資50-70億

中石化(1314)繼3月底中國南通如東廠區首期第1階段投資案甫獲經濟部投審會通過,近日已著手進行南通如東廠區首期第2階段投資的規劃。據悉,投資項目聚焦AN(丙烯腈)一貫化產線建置,投資規模料與先前相當,約在50-70億元。

上月底投審會所通過中石化的投資案,係南通如東廠區首期第1階段計畫,投資金額約59億元。投資項目包括CPL上下游產品線,包括一座年產能10萬噸的粗苯加氫廠(CPL上游原料)、一座15萬噸的環己酮廠(CPL上游原料)、一座5萬噸的尼龍6廠(CPL下游產品)共三座廠房。

在第1階段計畫已進入實際籌資階段後,中石化正同時進行第2階段的廠房規劃,並預計最快在今年內送件至經濟部。據瞭解,其第2階段主要投資項目,將聚焦於該公司另一主要產品--AN的一貫化產線建置〈包括上游丙烯廠、下游丙烯腈衍生物廠〉。

關於未來丙烯廠將以何種石化產品為進料?中石化指出,目前丙烷、甲醇皆是考量的選項;未來幾個月,公司將仔細評估興建丙烷脫氫廠、或是甲醇製丙烯廠的利弊與投資報酬,最快年底就便會有定案出爐。

至於下游丙烯腈衍生物,中石化說明,將會在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丙烯醯胺、亞力克棉中做選擇。

市場預估,據中石化的如東廠區首期第2階段內容,在起碼將蓋一座AN廠、一座AN上游廠(丙烯廠)、一座AN衍生物廠的情況下,總投資金額預料將與與先前(第1階段)相當,約在50-7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