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棉花期貨漲價 福懋南紡不怕

根據中國棉紡協會報導,中國政府將取消棉花保價收儲政策,改以對新疆等特定地區以面積為單位做補貼。中國大陸棉花保證收購價格政策的執行,已造成國際棉花價格低於生產成本,全球庫存屢創歷史新高,並且因中國大陸成衣加工競爭力下降,間接影響到台灣化纖業的生計。

自從200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香港年會中議決,各會員國政府對農產品不可補貼的政策要求下,中國大陸政府為保護國內棉農生計,改採保價收儲政策。

政策執行三年多來,中國大陸棉花庫存由2010年約231萬噸,增長到2013年的1,249萬噸。

中國大陸棉花保證收購價格政策,導致中國大陸棉花價格比國際行情高出50%。中國大陸棉紡企業除了走高端產品外,只好出走海外如越南、土耳其、斯里蘭卡等尋找廉價的生產基地。

中國大陸近年各項土地及人工成本不斷上調,人民幣持續升值,都不利目前中國大陸紡織業,以做強做大的勞力密集式產業結構持續運作。目前,中國大陸成衣加工出口成長受到極大成本壓力,依賴內銷補貼外銷,這種成熟期市場的特徵已明顯可見。

日前中國大陸棉業主管單位釋出消息,即將自2014年起改變棉花收儲政策,此一消息,激勵國際棉花期貨行情向上攀升。根據美國棉花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全球棉花產量2,543萬噸,消費量2,387萬噸,庫存約2,100萬噸。

與2009年全球棉花庫存低點相比增加1.2倍。棉花高庫存的結果影響棉價,同時也打擊到聚酯和尼龍纖維的行情。

台灣棉紡業20年前就開始赴越南設立生產線,台灣興業和南紡目前已有40萬及54萬棉紡錠,中國大陸的天虹紡織近年來在越南大幅擴廠,紡錠數將達80萬錠,最近更計劃到土耳其設廠,以避免土耳其對中國大陸成衣新訂的28%高關稅。

台灣紡織業有很強的技術根基和海外建廠的團隊,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國內大專院校培育年輕一代的織物設計人才傳承下,在屢次的產業循環中,依然可以持續求新求變。本周推薦福懋(1434)、南紡(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