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企銀企業築夢系列報導》世堡紡織 產業知識管理脫胎換骨更見競爭力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企業。歷經將近四十年頭,世堡紡織在紡織業始終居於領導的位置,正說明了一件事——即使臺灣紡織業普遍沒落,它依舊能逆勢成長,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關鍵在於世堡徹底執行E化資料庫、知識管理、創新研發的毅力與決心,不斷向前邁進,令人佩服。

世堡紡織發展至今,董事長羅忠祐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就是他選擇臺灣企銀一直作為他的事業夥伴。羅忠祐很滿意地說,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有一次他選在一個上班日的中午,去臺灣企銀洽詢業務往來,沒料到當天下午,臺灣企銀的經理就帶領著他的幹部來到公司,洽談世堡未來發展與資金需求的問題。那時候的銀行,服務還不怎麼樣,臺灣企銀就如此用心,讓他感到非常意外,這件事給他留下很好的印象。

世堡早期採用OEM委託代工的經營模式,不久之後,加入為客戶設計加工的項目,OEM/ODM並重,目前除仍保有ODM,另加入OBM品牌經營,少部分外發代工。三十多年來,世堡不但提高自主研發設計比重,也掌握品牌行銷的主控權。「在世堡發展的過程中,臺灣企銀支持我們勇往邁進,適時提供必要的資金協助,讓世堡沒有後顧之憂。」羅忠祐說。

羅忠祐說,公司對於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KM)方面,非常的重視。那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有一次,公司有幾位資深員工即將屆齡退休,羅忠祐馬上聯想到一件事情:過去,公司長期經營累積下來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應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如果這些專業知識和經驗只儲存在幾位資深員工的腦袋中,那當他們退休之後,必定是公司無可彌補的損失,即使公司訂有完善的離職交接手續,也不見得保證這些珍貴資產,可以百分之百傳承下來。所以要如何保存與傳承,正是公司當務之急。

世堡於是加入經濟部「產業知識管理技術輔導與推廣計畫」,從2003年起,約7個月時間,世堡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參與知識管理專案,連中國生產力中心的輔導顧問都認為,企業的領導者這麼有決心投入知識管理的確非常少見。

羅忠祐表示,臺灣企銀也知道公司這項專案,而且還給予世堡不少的支持與鼓勵,他和臺灣企銀之間的往來,已經不僅僅是借貸之間的關係而已,甚至可以互相討論生管作業和組織流程等,只要關係到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臺灣企銀就似乎變成世堡紡織的諮商對象,幫助世堡不斷地脫胎換骨,更見競爭力。

羅忠祐創業多年來,始終將臺灣企銀視為長期性的合作夥伴關係。公司的財務向來謹慎保守,需要購料或更新機器設備時,才會分批動用款項,不會有浮濫使用資金的情形,這一點,世堡紡織和臺灣企銀彼此互信,而且建立合作典範,合作非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