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多個品牌做「設計代工」葛達迪 服飾界超級打手

時尚設計師葛達迪(Matteo Gottardi)或許名不見經傳,但他其實是多款名牌服飾的幕後設計槍手,從Vince Camuto到Levi's等品牌都看得到他的作品。

他說:「我把自己視為代筆作家。」葛達迪的設計團隊「WRKSHOP」位於紐約市,同時替多家品牌做設計代工,作品幾乎無所不在。客戶都對他依循品牌辨識度再發揮的設計功力讚譽有加。

知名設計師的名字俯拾皆是,舉凡服飾、鞋子、皮帶、領帶、太陽眼鏡和化妝品都看得到,但實際上沒有人能設計出這麼多東西。打著時尚大帝拉格斐名號的每一款香奈兒外套與鞋品,真的都是由他親手設計?他還能兼顧Fendi與自家品牌設計?當然不是。

這些大師往往掛上「設計總監」稱號,負責將時尚概念注入設計師團隊,傳達品牌欲激盪出的情感(浪漫、性感、專業或運動風)、主色調與輪廓,再由這些設計師付諸執行,把想法化為實體的口袋、縫線與袖子等。

31歲的葛達迪並非設計科班出身,但他一直懷抱當時尚設計師的夢想。他在父親堅持下唸商,進入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就讀,但他認為這是父親給他最好的禮物,因為商學院教他用務實的方式,闡明設計作品。

葛達迪對時尚的野心不止於設計代工。他也開發自有品牌「W.R.K」,目標設計永續材料的服飾。他和Rogan Gregory聯手為墨西哥餐廳Chipotle Mexican Grill設計的制服即為一例。

諾斯壯百貨(Nordstrom)已開始販賣W.R.K品牌服飾。葛達迪在495美元的羊毛混織修身外套Towne口袋加上皮革縫邊,展現將經典休閒外套提升至高檔價位的能力。

葛達迪去年為Vince Camuto設計休閒男裝系列,當時Camuto需要夥伴來鞏固原物料、以低成本生產服飾,並處理銷售事宜,故將旗下男裝品牌授權給日本貿易巨擘伊藤忠(Itochu)的美國公司;伊藤忠又找葛達迪做設計代工。

伊藤忠找上葛達迪是看上他的溝通技巧,這或許可做為時尚設計學生的借鏡。伊藤忠要的是能傾聽Camuto與設計團隊需求的設計師,這個人必須將Vince Camuto的品牌風格反映在細節上,再與成衣廠合作,生產出正確的成品。

伊藤忠美國男裝部門主管奧維格說:「葛達迪非常擅長與有遠見的品牌高層斡旋。」

他說,葛達迪不會執迷於高級時尚趨勢,導致失去較不具時尚敏感度的男性消費者。這種特質在男裝領域尤其珍貴,在口袋加皮革縫邊就算大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