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觀測》美國製 台紡織廠布局新課題

受參與戶外活動人數增加、年輕族群時穿戶外服飾的風氣下,全球機能性戶外服飾市場持續向上成長。Just-Style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機能性戶外服飾市場規模175億美元,2018年將成長至216億美元,幅度23.4%。美國現在到未來5年都是全球最大市場。

近年美國消費市場雖低迷,但民眾對戶外活動參與率卻增長,just-Style預估,2012年美國機能性戶外服飾市場規模27億美元,2018年將成長至32億美元,占全球機能性戶外服飾市場14.8%。

美國消費發展現況: 1.中產階級、已婚家庭熱衷戶外活動 2012年,美國參與戶外休閒活動人口占比達75%,其中,又以中產階級為主,46%的參與者家庭年所得超過75,000美元,此外,有61%戶外活動參與者已婚。

2.青睞技巧性及趣味性高活動 just-style指出,有18%參與一般慢跑或山間慢跑,16%參與釣魚,15%參與騎自行車(包括道路自行車、山地自行車及小輪車),11%參與徒步旅行。

近年美國戶外活動族群也樂於體驗鐵人三項、探險賽車、水上運動等較具技巧性或探險趣味性高的戶外活動,這些戶外活動通常需搭配專業戶外裝備,因此帶動機能性戶外服飾成長。

Outdoor Industry Association指出,2010年從事鐵人三項活動人數增加64%;從事探險賽車活動增加23%,從事帆板及風帆衝浪運動也成長43%。

供給端驅動力 美國民眾對戶外活動參與度高,加上政策鼓勵,也帶動戶外旅遊服務業,美國戶外服飾製造業再度興起。

機能性戶外服飾的生產端在多年前已外移美國,因此美國機能性戶外服飾以進口為主。從事戶外休閒運動通常需要購買戶外裝備及合適服裝,但過去針對機能性戶外服飾課徵最高達28%的進口關稅,降低民眾參與戶外活動的意願。

有鑑於此,美國在2008年提出《the Recreational PerformanceOuterwear Act(HR 6483)》法令,針對特定機能性戶外服飾產品免除進口關稅,提升戶外產業競爭力,同時降低民眾對戶外服飾的採購成本。

該法案也資助美國相關製造商,投入研究永續性戶外產品,該資助辦法適用於所有美國廠商的機能性外衣產品,且不受產地限制。

2011年《US Outdoor Act(HR 2071)》延續此議題,針對所有機能休閒外衣(定義為高科技服飾,特別是外套和褲子,設計用來進行徒步健走、自行車、滑雪或滑板、狩獵、釣魚、划槳及其他休閒活動等)免除關稅。

「Made in USA」抬頭 機能性戶外服飾的「美國製造」已成新趨勢,原因有:1.美國消費者轉而偏好美國製產品;2.有助於製造商掌握品質及生產效率;3.為中國大陸等海外國家生產成本上升,與美國生產成本差距縮小。

例如,美國戶外服飾廠商Ibex(以生產銷售羊毛服飾為主),正走向在美國境內採購以及生產戶外服飾及裝備之策略。

目前,Ibex有80%的裝備在美國和加拿大生產,目標是2014年所有產品100%在美加生產。靠著「Made in USA」的特色與競爭者形成差異化,加上美國製造樹立高品質產品形象,消費者願意付較多的錢購買。

然而,因服飾產業屬高度勞力成本密集產業,美國現階段仍缺乏技術性勞工(如:縫紉工),因此,推測美國在機能性戶外服飾的發展方向,並非成為機能性戶外服飾的全球生產重心,而是以提供高品質、多樣化及設計導向的戶外服飾產品為目標,建立差異化的競爭力。

3大美商是台廠主要客戶 美國當地戶外領導品牌有The North Face、Columbia、Patagonia,3大品牌是福懋、旭寬、宏遠、興采等台灣機能性布料廠商主要品牌客戶。

The North Face(簡稱TNF)隸屬美國VF集團。

TNF年營業額約2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戶外品牌,其機能性布料,有50%以上下單於台灣。

2013年TNF秋冬產品主打「Science of Warmth」,並在羽絨、化纖、刷毛等產品的保暖效能上進行全面提升。

Columbia總部設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旗下擁有Columbia、Mountain Hardwear、Sorel、Montrail等4大品牌,以Columbia最具知名度。台灣是Columbia的研發重鎮,在台設有原料採購辦公室,重視與台灣大廠(如:福懋)合作開發布料。

因Columbia的營收有65%來自秋冬兩季服飾,所以長期目標即希望提升春夏產品的銷售。Columbia看準美國南方消費者熱衷釣魚活動將對釣魚服飾有需求,因而採用Omni-Freeze Zero、Omni-Shade及Omni-Shield Blood'N Guts等3項Columbia專屬布料科技,推出新系列釣魚服飾Columbia PFG。

至於Patagonia的總部則是設於美國加州,以品質、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產品美學3大原則,設計開發產品。Patagonioa只選用不用殺蟲劑的棉花,且盡可能避免使用原生(virgin)的合成材料(如:非回收聚酯)。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機能性戶外服飾市場,各大戶外品牌客戶更是台灣機能性布料供應商長期合作夥伴,其機能性布料有半數以上下單於台灣。

然而,在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簡稱TPP)效應的發酵下,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廠商,為了避免未來TPP之「Yarn forward」原產地規則可能將台灣機能性紡織品供應鏈排除於外,因此,較具規模之廠商已到越南布局,唯如何將核心技術根留台灣,是重要課題。(本文作者為紡織所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