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對政府的建言

一、儘速與加入東協及歐美等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提升國內業者於國際之競爭力,避免被邊緣化。

二、我國係以出口為導向的海島淺盤型貿易國,匯率升貶關係企業國際競爭力至鉅,日本近期重貶帶動經濟蓬勃發展可為印證,敬請政府關注,適時加大貶幅,以提升國內出口為主的紡織業國際競爭力。

三、來台服務滿12年的外籍勞工,由於技術純熟,對紡織業貢獻大,建議可以專業技術人員等資格續聘服務,不僅可提升紡織業者人力品質與效益,也可避免訓練養成的技術人才轉投效韓國等競爭對手。

四、紡織成衣業係須輪三班的產業,因年輕人不願進工廠輸夜班,現有本土勞工年齡老化,平均已近50歲,廠內運作困難,建議政府積極改善教育方式,鼓勵引導年輕人進入工廠服務,若無法儘速補充國內勞工,則建議提高須輪夜班產業的外勞核配比率,以使夜班得以正常運作。

五、目前僱用非法外勞的罰則太輕,造成外勞常利用下班時間非法打工,導致許多問題產生(如外勞逃跑、正常工作時精神不振造成工傷等問題..),建議修法增加違法雇主及非法打工外勞的罰則,以保障合法雇主之權益。

六、因本國人力不足而申請增額(Extra)外勞,需繳交外加就業安定基金金額嫌過高,增加人力成本,喪失競爭力。另應擴大外籍勞工輸入之來源國,現因泰國、印尼、越南經濟之發展,致使輸出之勞工逐漸減少,勞工素質條件已有下降之趨勢,建請政府再開拓來源。

七、我輪胎簾布已列為給中國大陸早收項目,自大陸輸入台灣已降至零關稅,而我方業者出口至大陸仍要繳交10%關稅,甚不對等,建請政府積極協商爭取我方業者對等關稅,以利產業留在國內發展。

八、目前中國大陸成衣進入台灣關稅為10.5%~12%,台灣成衣進入大陸關稅為14%~25%,甚不對等,建請政府積極協商爭取我方業者對等關稅,以利成衣產業根留國內,永續經營。另請將成衣尚未列入ECFA早收清單之項目,優先列入兩岸貨品協商,爭取降低輸陸關稅。

九、廠商為因應能源成本日益增加,對相關設備無不竭盡所能尋求以熱回收等方式降低能源損耗,提高減碳效率,實無須再訂定紡織染整業耗能設備能源效率之指標,徒增業者困擾並影響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