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尼龍業者 油機可乘

近期受到敘利亞動盪影響,油價大幅上升,大部分的石化業者認為石化產品價格將受到油價上漲推升,預期心理影響下,近期大部分的石化產品買氣均有提升。此外,隨著中國十一長假即將到來,部分的廠商亦開始備貨。

雖然原油價格將隨著事件的逐漸落幕而緩步下滑,但短期而言,近期的油價攀升加上十一長假的來臨,已足夠使下游業者趁此機會加緊備料,以避免原料採購成本過高。

近期除了因為石油上漲而買氣增加以外,季節性需求以及中國限電措施等等因素,亦造成某些產品的供不應求。

例如尼龍,除了受惠於油價上漲外,上游原料供應過剩,以及尼龍春夏布種等季節性需求,讓尼龍業者,如力鵬(1447)以及集盛(1455)在下半年的獲利有機會大幅改善。

近半年來,油價的波動主要均來自敘利亞和埃及等中東地區事件的推升。雖然油價可能會隨著事件的結束而向下修正,但不至於崩跌。油價的走弱是未來三年的趨勢。此外,油價的下滑幅度亦將有限,不至於暴漲暴跌。就國際市場角度而言,油價的崩跌對經濟影響甚大,美國與中東國家亦會盡力維持油價穩定。

另外,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氣雖會減少原油需求,但原油的崩跌亦造成了競爭對手國能源成本的降低,油價大跌對美國產業競爭力沒有好處。所以美國政府為了國內產業的競爭力,不會讓油價大幅下修。

就次產業表現觀察,尼龍粒的狀況良好,反觀上游己內醯胺(CPL)供給過剩,價格疲軟。雖然近期CPL價格因成本推動而上漲,但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在需求方面,近期9月與10月是紡織業準備春裝與夏裝的時間,由於春夏裝較貼身,用料也較為輕薄涼爽,尼龍適合用來做貼身及薄料的衣服。因此目前尼龍正處於傳統的旺季。大部分的尼龍業者已經將近期的訂單接滿,在供應吃緊的情形下,尼龍粒業者幾乎可以合理轉嫁CPL上漲的成本給下游業者。

總而言之,近期油價波動雖然增加市場買氣,但某些產品廠商回補庫存,中國大陸夏季限電措施即將結束,電價回歸正常,推升業者提高開工率。尼龍等則有剛性需求支撐,可能對於近期第三季的獲利有很大的貢獻。投資人可以多加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