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聯中纖 Q3驚艷一夏

天氣愈熱,飲料賣得愈好,乙二醇(EG)需求更是直線上升;南亞、東聯、中纖三家生產廠的銷售毛利高達每公噸250美元以上,第3季獲利將令投資人咋舌。

夏季是冷藏飲料銷售旺季,這些飲料的瓶子是由PET製造,PET主要原料之一是EG。為滿足市場需求,7月起貿易商開始囤貨了,市場馬上反映,價格上漲至每公噸1,120美元左右,直逼原料乙烯的每公噸1,225美元行情。

三天前,賣到大陸的EG現貨行情上漲至每公噸1,095美元,漲幅達2.24%,已經是連續第五周上漲。但就在二、三天後,價格又攀升至每公噸1,120美元,漲幅2.28%,創四個月新高。

法人表示,過去一個月來EG的漲勢帶動下游庫存回補,這也讓EG報價更堅挺,行情從每公噸940美元一路走高。另外,馬來西亞Optim lGlycols年產38萬公噸的EG廠將在9月進行二個月的大修;屆時,可能使EG的供給更趨緊繃。

法人認為,夏天進入瓶用聚酯需求旺季,且近期原油處高檔價位,大陸華東地區EG庫存水位降低,僅7月份,EG報價單月漲幅達8.8%,EG利差突破每公噸200美元,進入8月後,利差又往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