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 營運衣路發

紡織股王儒鴻(1476)近年營運呈跳躍式成長,帶動股價直線上升,為紡織類股寫下新紀錄。儒鴻營運成長的關鍵,包括良率高、設計研發能力強,並從染整、製布至成衣一手包辦,拉升毛利率達28%,為國內毛利率最高的紡織廠。

並且今年還有新產能持續開出,包括越南廠區的第二期及柬埔寨的新廠,皆在第3季完工,越南廠第二期完工後將貢獻80萬公斤的布,柬埔寨新廠則是成衣部分,完工後全產能約50萬件。下一步,儒鴻計畫至南非再設新廠。

儒鴻董座洪鎮海曾表示,公司每年投注約1.5億元在研發設計,假使不花這些錢,一年EPS可多7毛錢;對於一個製造商來講,公司研發費用算高,但目標已經不是做OEM,未來希望OEM降至30%,ODM提升至70%。

儒鴻一年花在機能布的研發費用約7,000萬元,成衣一年花掉8,000萬元,一年布料能開發出3,000種,成衣每天可製作150個新款,不少國際運動品牌更直接跟儒鴻購買設計好的款式,客戶訂單量逐年成長。

儒鴻主要顧客包括耐吉、愛迪達、哥倫比亞、lululemon、FILA、GAP等。但即使客戶量不斷成長,洪鎮海的的經營哲學是從不做低價訂單。他認為,做低價沒有退路,只能衝量,並且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論客戶大小,若客戶訂單遽增要包廠,總是婉拒,維持每個客戶占營收比例不超過一成。

除了設計能力,儒鴻的產品良率極高,從染整、製布至成衣每個步驟都很仔細的檢驗,廠房規格媲美科技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