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交迫 陸服裝業低迷

受庫存過高影響,大陸服裝業陷入10年最低迷的形勢。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最新統計,2012年大陸百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服裝銷量年增僅2%,業績成長速度較去年同期降低2.9個百分點,創下近10年最低增速。
數據顯示,在2012年服裝上市公司中,4成服裝企業業績大幅下滑。森馬服飾、美邦服飾去年淨利分別下跌38%、29%,大陸體育服裝業龍頭李寧股價持續低迷,直到去年底,李寧還以抵消應收帳款方式,回購渠道庫存。
第一財經日報引用紡織服裝行業專家汪前進分析,「去年行業虧損嚴重,終端市場銷售不好,出口和內銷兩方面都不行,內銷,增速放緩;外銷是負增長。內銷數量同比增長2%,而以往增速都達到2位數;出口更不景氣,服裝出口數量增速下降5%。」 有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包括安踏、李寧等42家上市服裝紡織企業存貨總量高達483億元人民幣。服裝評論人士馬崗強調,「如果說2012年是服裝行業的庫存年,2013年就是企業的調整年,估計今年將會讓不少小企業被淘汰出局。」